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建好国储林 探索生态发展新路子

2021年09月18日10:23 |
小字号

自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启动以来,福泉市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建设优质高效的国家储备林,并抢抓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机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和森林质量,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陆坪镇福兴村湾滩林场,映入眼帘的尽是郁郁葱葱,一棵棵马尾松笔直挺拔,墨绿成束的枝叶一棵连着一棵,组成了森林之海,这里就是福泉市国家储备林现有林改培项目基地。

福泉市国储林专班负责人华林说:“我们国储林的基本建设内容分三大类,第一大类是现有林的改培,就是选择优质的木材树种,通过定向的扩大大径级材的培育为培育方向,完成优质木材的生产;第二大类就是中幼林抚育,中幼林抚育就是通过对密度较大的森林进行间断性的抚育,然后腾出森林的生长空间,促进林木的生长,同时可以在林下留出林下经济的种植空间;第三大类就是集约人工造林,在适宜集约人工造林的地块,选择优质的树种进行珍贵树种和优质树种的培育。通过以上三种方式为发展林下经济及国家木材的战略储备提供平台和提供储存空间和生产空间。”

国家储备林建设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的生动诠释,是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重要工程。为高质量建设福泉市国储林,保障项目实施质量,把国储林建成放心工程、精品工程、富民工程,福泉市成立了工作专班,作为福泉市国储林项目具体实施主体单位的贵州润泉实业有限公司,通过组建工作小组,精准选定施工单位,采取“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由集体到个人”的方式进行示范点选定,实现项目的持续推进。截止目前,福泉市国储林项目建设已完成现有林改培2.1万亩,中幼林抚育2.5万亩,集约人工造林0.15万亩。

福泉市国储林项目建设专班负责人华林说:“福泉市国储林建设项目总面积规划为三期,总面积是17.6万亩,一期项目建设期为5年,目前,2021年的任务已基本建设完成。”

贵州润泉林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罗胜德说:“现在我们正在着手国储林二期的授信和选址工作,通过融资授信来加快二期的推进,我们预计在今年12月份之前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作为全市国储林建设示范点,陆坪镇抢抓项目机遇,强化林禽、林药、林菌发展,通过引进第三方公司进行林下利用伐桩、段木种植松茯苓,发展淫羊藿、黄精等林下中药材、林下饲养生态禽类等规模种养殖,通过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方式,盘活林地空间,提高国储林项目发展经济效益。

“塑料袋下面放的是菌种,塑料袋装了土之后,形成一种隔热防雨的功能,因为种子是不能淋雨和太阳暴晒的。”在福泉市国家储备林松茯苓种植现场,湖南科星食药菌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区域经理向泽智向记者介绍道,松茯苓有两种种植方式,一种是把作为松茯苓生长载体约一米长的木桩横倒着,用泥土和枯草覆盖;另一种则是将木桩直立着,再用塑料袋装着泥土放在木桩的顶端,让菌种和木桩充分接触。这两种方式,都是为了让松茯苓更好地生长。

据了解,今年五月种植的350亩松茯苓已陆续结苓,有的已经破土而出,预计明年一月份左右可以采收,每窖平均产量可达到20至25斤左右,最多可达五六十斤,产值可达300万元。在距离种植松茯苓十几米的林地里,喜湿喜阴的中药材淫羊藿长势喜人。

“这里的淫羊藿是今年1月份种下的,它整个的采收周期是两年,明年的10月份到11月份的时候,就可以采收了。在陆坪种植淫羊藿,目前非常成功,无论是从土壤的肥力、树木的种类以及气候都非常适合淫羊藿的生长。”在现场,贵州贵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永平介绍道。

淫羊藿作为应用最为广泛的中药之一,对土壤要求比较严格,对光线较为敏感,适合在海拔450——1200米的低、中山地灌丛、疏林下或林缘半阴环境中生长,陆坪镇福兴村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为淫羊藿的生长提供了“摇篮”。

贵州润泉林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罗胜德说:“”国家现在大力推行林下经济政策,我们抓住这个机遇,利用国储林建设的大好机遇,来推动林下经济的高速、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增收。”

有效利用资源,盘活林下经济,做足“林木文章”。在国储林项目建设过程中,福泉市按照“国储林项目建设+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现已惠及农户300余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同时,采用“双公司”经营管理模式,通过种植管理返租倒包给林户并支付一定的劳动报酬的方式,公司占比70%、林农占比20%、镇级占比5%、村合作社占比5%,实现了多方受益。

福泉市国储林项目建设专班负责人华林说:“按照区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工作要求,我们在全市开展国储林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在每一个乡镇建立三个以上国储林林下经济示范点,从林下养殖、林下种植、森林景观利用三个方面高质量发展全市的林下经济,将仙桥乡的草棚鸡、天麻,陆坪镇的松茯苓、淫羊藿,还有即将在凤山发展的百合种植逐步向全市推广,形成全市林下经济的主打品牌,助推乡村振兴,增加林农收入,充分发挥林业资源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邓丕丽、范凯慧、刘金兰)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