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铜仁:“室组地”联动监督 守护绿水青山

2021年09月18日10:14 |
小字号

“龙泉河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的样子,河面水波粼粼、河水清澈见底。”

“困扰我们很长时间的河道污染问题终于解决了,大伙儿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改善。”

……

日前,铜仁市石阡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会同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到该县龙塘镇开展专项监督“回头看”。来到龙泉河边,周边群众纷纷聚拢来,你一言我一语,对龙泉河的变化赞不绝口。

此前,石阡县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对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龙泉河水治污不及时、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后,立即向党委政府反馈问题,并下发工作督办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从根本上解决河水污染问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政治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助力守护绿水青山。

针对生态环保领域监管职责交叉、多头管理、问题整改点多面广、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铜仁市纪委监委实行线索处置、调研检查、政治生态分析等信息互联互通,加强与环保、农林、国土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对接,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深挖环保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整治环保意识淡薄、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印江县纪委监委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组建督导组,通过联合检查、明察暗访、监督调研等方式,对全县各单位履行生态环保责任情况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倒逼主责部门、监管单位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着力于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问题整改的实效性,该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上级环保督查反馈、巡视巡察及日常监督检查等发现的问题,建立监督工作台账,按照任务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现场反馈和下发工作督办单的形式督促职能部门认真整改。同时,以走访回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跟踪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推动问题真改、实改。

碧江区纪委监委以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铜仁市存在木杉河污水泵站污水溢流问题为监督重点,整合区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等力量持续开展生态环保大排查大整改大复核,建立问题台账、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双清零”“双问责”,督促有关部门深入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今年来,共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86次,督促整改问题70个。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用好“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紧盯重点对象、重点区域、重要部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铁纪守护绿水青山。(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