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关岭:弘扬“顶云精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陈晶晶
2021年09月18日10: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当时没有土地,人们没有饭吃,受不了了,准备搬家,我说不要搬了,会慢慢好起来的。”如今已84岁的陈高忠老人说。

由于当时生产队集体窝工现象严重,百姓生活十分困难。为了改变吃不饱饭的现状,当时的生产队长陈高忠狠下一条心:“与其饿死,不如拼一把。”陈高忠把陶家寨32户183人划分为3个生产组,“定产到组,超产奖励”。

1978年初春,陈高忠瞒着顶云公社,邀约村民罗明才、李国昌、陶天云、陈忠富、罗定尧、罗国民在陶家组山林里名叫“灯盏窝”的隐秘地,商量土地分到户的事情。晚上,7人在陈高忠家灰暗的煤油灯下签下“生死合约”、摁上红手印,悄然发起了一场划时代意义的农村土地经营管理变革,并签订“盟约”保守秘密。顶云公社通过“五定”(定劳力、定生产资料、定当年生产投资、定产量指标、定工分报酬、超产奖励)法大胆推行“定产到组、包产到户”最先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冲破过去极“左”路线的封闭,抛弃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条条框框的限制,创造了全国闻名的“顶云经验”。

陈高忠老人。人民网 陈晶晶摄

40多年来,关岭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顶云精神,始终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理论发展路线,不断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发展,推动顶云精神理论不断创新。

关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敢闯敢试 敢为人先”的顶云精神纳入党史学习重要内容,深化学习教育,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打造“全省生态畜牧业强县、清洁能源大县、全域旅游示范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要有敢闯敢试的精神,我们才做得出新。”关岭县委宣传部部长胡一平说。

走好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关岭始终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全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2021年上半年培育入规企业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25家。

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关岭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2021年新建在建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87个,总投资118.5亿元。

关岭县顶云乡。人民网 陈晶晶摄

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将关岭牛、花椒作为主导产业,“2+N”产业格局逐步显现,关岭牛存栏17.9万头、出栏3.42万头,完成农业产值10.58亿元。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逐步完善,全县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全县139个“村社合一”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农户形成抱团发展格局。以家庭农场为抓手,推进“百千万”工程,录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280家,获得省、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14家。

突出“旅游+”融合发展。关岭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创建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和改造旅游厕所23座,成功打造市级十佳旅游线路—关岭至黄果树三日游旅游线路、市级十佳徒步线路—茶马古道徒步路线,雅里苗族服饰、易和食品辣椒系列获评安顺十佳旅游商品。

关岭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提振改革创新精神,用生动实践书写顶云精神新篇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