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乌当区高品质承办贵阳市第十二届旅发大会

将呈现一场有亮点有特色的旅游盛会

2021年09月18日08:3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9月17日,记者从贵阳市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大会承办地,乌当区围绕打造“一场大会、两大亮点、 三条线路、五新板块和一系列活动”的“12351”思路,坚持高品质策划,将呈现一场有亮点、有特色的旅游盛会。

本次大会创新办会模式,设置“一主两分”三个会场,其中主会场设在偏坡布依族乡花歌场,以少数民族地区城镇风貌为展现点,突出乌当“城景融合·独具风情”的城景融合之美。分会场新堡布依族乡香纸沟则拥有山青水碧、谷幽涧深的省级风景名胜区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土法造纸”技艺传承、康养、体育运动等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跨界赋能,展示乌当“动静相宜·健康生活”的养心之美;分会场百宜镇红旗村具备红色人文资源优势,通过打开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文化为关键点,传播乌当“红色当年·富美乡村”的初心之美。

突出“两汤特色”之福。依托“温泉养生”之泡汤、“民俗风味天然佳肴”之庖汤,重点打造“两汤”品牌,首创“温泉四礼仪”,创新“温泉新泡”,全方位延伸“泡汤”康养新体验,满足多样化温泉体验需求,实现从“泉养”到“游养”的升级;依托偏坡布依族乡“山家清养餐”、新堡布依族乡“乡愁庖汤宴”、百宜镇“忆苦思甜饭”,重塑乌当“庖汤”文化及民俗风味美食品牌,形成全区“一乡一庖汤”的乌当“庖汤”品牌,构建庖汤饮食文化产业链,打造“一乡一业”的旅游新格局。

突出“三条线路”之美。聚焦“温泉+”“博物馆+”“红色文化+”等融合延伸,通过整合全区旅游要素,将温泉康养、城市人文、红色文化等串联起来,重点打造“温泉康养之旅、城市人文之旅、红色文化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全线、全域、全民、全产业链提升沿线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突出“系列活动”之盛。举办广场舞大赛、导游联赛、机车文化音乐汇、酒店民宿评选活动、美食品鉴会等“两赛一汇一评一品鉴”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旅游节日氛围,让游客感受“美丽乌当”品牌意蕴。

此外,乌当区还以新康养、新商业、新民宿、新市民、新模式“五新版块”为载体,探索城乡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径,推出文化旅游100个看点——

新康养。积极探索康养产业发展形态,集聚高端康养元素,包容多元创新互动,全面推动康养产业转型升级,提出“新康养”理念,逐步让先进康养理念率先在乌当应用、未来康养生活率先在乌当体验。推出生态康养、文化康养、温泉疗养、运动健身、中医养生等20个“新康养”产品。

新商业。紧扣“农文商旅”融合发展新趋势、传统商业发展更新业态,品牌效益及创新经营模式新发展形式,围绕推动形成市民文化消费多元化新格局,全力打造以新光里文创产业园、新堡布依族乡王岗村、偏坡乡花喵街“一园两街区”为代表的“新商业”,推出了20个创新型店铺,真正挖掘到乌当区域内的特色小店,擦亮了新商业名片。

新民宿。围绕“山地度假、养生养老、民族文化、乡村田园、创新创业”等旅居元素,注重以“旅”为媒、以“居”为要,全力打造民宿作为连接乡村与城市、旅行与生活、情怀与商业的平台,不断推动“旅游”向“旅居”转变,并充分研究民宿软件内涵、独特性和创新性、特色文化和主题、主人特质和内涵、示范引领和带动、品牌塑造和管理等方面因素,制定了一套标准体系,推出20个诗意民宿。

新市民。坚持践行“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理念,围绕服务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合一”,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产业意识、价值意识上下狠功夫,推出以导游、乡土艺术家、旅游经营主体等为代表的20位懂经营、有文化、有礼仪、有品德新市民。

新模式。积极引导企业投资旅游产业,引导群众发挥自己的特点,以“互动、合伙人、带动、租用、自营”等模式参与旅游产业化发展,形成了“政府搭台引领、企业投资带动、群众参与受益”的发展模式,推出20个“三感”家庭,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以科技赋能推动旅游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创新旅游服务模式,搭建乌当区全域智慧旅游交流平台,为游客、商户等提供直观的线上“互动”平台,创建全面融合、全域共建、全员参与、全民共享的旅游发展新模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