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织金县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基层财政监管问题

2021年09月17日07:18 |
小字号

“看完警示教育片《不设防的公款》后,我内心深受触动,经过再三思考,决定向组织交代自己存在的问题……”近日,毕节市织金县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后,该县财政局中寨分局负责人卢某某到纪检监察机关交代其公款私存166万元的问题。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基层财政监管突出问题,推进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整治基层财政监管存在的“顽瘴痼疾”,深化系统施治,今年以来,织金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基层财政队伍建设“牛鼻子”,打出“警示教育、警示谈话、岗位轮换”财政队伍建设“组合拳”,着力在队伍建设上破题,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硬的措施推进财政队伍建设走深走实。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来查处的王某某、张某某等财政系统“监守自盗”“小职巨贪”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结合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信访举报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发现基层财政队伍存在的纪法意识淡薄等深层次问题。

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20余场次,采取剖析近年来财政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加强财政、财务人员警示教育,着力破解重业务工作、轻纪法学习、纪法意识淡薄等问题。

同时,层层开展警示谈话、层层传导压力,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单等方式,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分级分类对997名分管财务领导、财务干部等人员开展警示谈话,并敦促有问题的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同步提醒财政财务干部持续修正自身思想上、行动上存在的偏差,筑牢思想防线,依规依纪履行职责。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开展基层财政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紧紧围绕专项整治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强监督促强落实,持续在系统施治上下硬功、苦功、实功,以队伍建设成效推动财政系统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织金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专项整治共排查发现问题321个,完成整改170个,完善制度机制17个,追责问责干部19人次,收缴资金231.18万元。(龙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