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体育局>>头条

贵州首金选手晏佳华:

咬咬牙,就能坚持下去

2021年09月17日11:33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9月12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激流回旋女子极限皮艇比赛中,遵义市正安县运动员晏佳华为我省代表团摘下首金。“没想到自己为贵州夺得了首金,感谢我的团队和一直坚持的自己”。16日,在四川攀枝花的晏佳华接受采访时说。

9月1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激流回旋女子极限皮艇比赛在四川攀枝花进行。经过11个省的运动员激烈地角逐,贵州的晏佳华以71.24秒的成绩夺金,这也是贵州代表团本届全运会的首金。

其实,晏佳华不仅是我省首金得主,她还摘得了一块银牌。在9月10日皮划艇激流回旋女子皮艇的决赛中,晏佳华以114.15秒的比赛成绩冲线,虽然用时排名第三,落后于第二名的李彤,但李彤因在比赛中有碰杆的犯规行为被罚时4秒,于是晏佳华以总成绩第二的排名夺得亚军。

“除了感谢我的团队,也要感谢一直坚持的自己。”9月16日,晏佳华接受采访时说。

1997年,晏佳华出生在正安县流渡镇,父亲晏珍也是一名运动员。受父亲熏陶,晏佳华从小就热爱运动,尤其是长跑。“好多同龄的男生都跑不过她。”晏佳华的哥哥晏佳豪说。

小学毕业后,有运动天赋的晏佳华进入遵义市体校。她的启蒙教练是现任遵义市体校党委书记、校长的秦镜。在秦镜的引导、鼓励下,晏佳华与激流回旋运动结下不解之缘,直至如今夺冠。这几天,遵义市体校大门口也打出了祝贺晏佳华夺金的标语。

每一项运动都非常辛苦,但自幼在农村长大的晏佳华不怕苦,训练非常认真。2019年,晏佳华在国家队集训的时候受了很严重的肩伤,在北京和贵阳治疗了大半年,自己又休养了半年。“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反而常常安慰家里人,让我们不要为她担心。”在作为体育老师的哥哥晏佳豪眼里,妹妹既活泼开朗,又认真严谨,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干什么,对训练从来不打折扣。

“觉得无法坚持的时候,我会咬咬牙告诉自己:还可以坚持!挺一挺就能过去。”晏佳华说,这次能夺金,她也是凭着一股不认输的拼劲走过来的。

中秋节临近,摘得金牌的晏佳华准备回正安县流渡镇老家与家人团聚,分享夺冠的喜悦。“特别想念家里的‘油糍儿’(黔东北一带的地方小吃),有家乡的味道。”她说。

晏佳华说,这次拿到冠军,是对所有关心她的人最好的回报,但她的目标不限于此,她希望自己能在巴黎奥运会上夺金,用奥运冠军回报祖国。(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