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开阳县禾丰乡:秋风吹到粮籽饱 丰收“稻”啦

2021年09月1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头。
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头。

田间稻谷黄,秋收正当时。开阳县禾丰乡底窝坝的稻谷陆续开镰收割,农户们利用天晴快速收取稻谷,确保颗粒归仓。

走进坝区,金黄的稻浪随风起伏,轰隆隆的收割机来回穿梭在稻田里,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尽收眼底。

“这一片100余亩‘野香优’,是乡政府为我们引进的高效优质水稻,我们用收割机3天就可以把稻谷全收完,每亩稻田利润可以达到1000元左右,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哟。”看着稻穗丰满的稻谷,典寨村杨方八组种植大户周平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禾丰乡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的大幅提升,为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强力支撑。劳动力投入的减少,节约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粮食生产率,农业增收效益愈发显著,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据悉,底窝坝又叫“米窝坝”,是禾丰乡唯一一个500亩以上高标准种植坝区,今年种植水稻约1000余亩,产量预计达到350吨左右,覆盖建档立卡脱贫户37户113人,坝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00元。

登上观景台,坝区金黄稻谷尽收眼底,细看坝区中心是禾丰乡利用底窝坝制作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图案,为建党百年献礼庆贺。

“水稻马上就要收完了,那庆祝图案是不是就没了啊。”坝区里的农户们指着图案说。“水稻收完了,大家腰包也鼓起来了,再过一个月可以开始种菜花了嘛,明年开春又是另一番美景哦。”禾丰乡农业中心主任汪俊和大家聊了起来。

“国以粮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生产不仅是解决生活需求,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石。在十四五开局之际,禾丰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因地制宜,引进优质高效且具有观赏性的农作物,大力打造景观农业,重点实施好“大地艺术工程”,促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文/图 李嘉玮)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