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坚守乡村小学三十九载

——记“贵阳好老师”、开阳县冯三镇安坪小学教师范国华

2021年09月17日10:5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我们学校的老师又走了,你能不能来我们学校教书,手续我去给你办?”1982年,刚高中毕业的范国华回到老家开阳县冯三镇牛角村,当时的牛角小学校长就找到他急切地问道。

当时19岁的范国华虽然年轻,但却清晰地认识到读书是家乡孩子改变人生的“捷径”,便一口答应下来。这一待就是39年,他也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变成了满头银发的长者。

屋外下大雨时教室里下“中雨”、门窗只有框架、三个学生共用一套破旧的桌椅板凳、老师的膝盖就是“办公桌”……这是范国华初为人师时的教学、办公条件。

工作的第三个年头,范国华被任命为牛角小学校长。

范国华召集全校老师定下目标:省吃俭用改变教学环境。从此,他们每年挤出资金平整硬化教室,一年平整一间,教室平整完了又平整过道,一点点改变校舍环境、增加教学设备,让老师能留下来安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1997年,牛角小学得到“希望工程”的支持,新修了校舍,更名为“牛角电信希望小学”,办学条件大为改善,学生达到近300名,教师达到12名。

为了搞好教学工作,范国华把学校当“家”,忙晚了就睡在学校办公桌上。同时,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还得负担耕作家里的田土。由于长期劳累,范国华患上了严重的肺病,不得不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医院下了几次病危通知书。即便是在病床上,他仍牵挂着学校里的学生们,老师们到医院看望他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年学生考得怎么样?”

病情好转后,医生要求他疗养康复,可他立即回到学校,站到了教学第一线,生怕耽误学生的学业。“他在家病恹恹的,一说要去学校就像换了一个人。”范国华的妻子说。

作为一名山村教师,范国华39年如一日,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扎根农村,默默奉献。虽然现在他因为身体原因离开了管理岗位,但仍坚守在教育一线,经常向年轻教师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不断地为自己“充电”。

从教以来,范国华先后获得开阳县普及初等教育先进工作者、优秀少先队中队辅导员、县优秀教师、“贵阳好老师”等荣誉。(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杨智)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