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平坝区高田村:把初心使命践行在惠民土地上

陈晶晶
2021年09月17日21: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大葱、茄子、黄瓜……走进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农田整齐划一,种满了蔬菜瓜果,一片连成一片,生机勃勃,很是壮观。

“我们前面看到的这一片就是我们把初心使命践行在惠民土地上干出来的高标准蔬菜基地。”平坝区高田村党总支书记朱高学介绍。

平坝区高田村高标准蔬菜基地。人民网 陈晶晶摄

高田村位于平坝区天龙镇西北面,辖17个自然村寨20个村民组,共有1649户6472人。近年来,高田村先后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全省文明村、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等表彰,党总支书记朱高学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省劳动模范、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等称号。2021年,被确定为全市乡村振兴引领示范点。

“我们村有党员94人,分3个支部,8个党小组,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实行了支部书记包组、党小组包户、党员包人的党建机制,狠抓产业兴旺。”朱高学介绍。

平坝区高田村高标准蔬菜基地。人民网 陈晶晶摄

平坝区高田村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一张宣传网”形式,织密学习好氛围。利用“村村响”每天循环播放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宜居乡村创建等内容,及时跟进新政策、新理论、新要求。“线下”学习形式多,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院坝会、宣讲会、专题党课等载体,结合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个人深入思考学等方式,提升党员思想认识。“线上”学习全覆盖,通过学习强国、党建工作群、流动党员群,分享党史微视频、先烈事迹、学习心得,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参与党史知识竞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平坝区高田村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抓实产业兴百姓富,捋清发展思路,启动建设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按照“田成方、土成块、沟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喷滴灌、机械化”的建设思路,围绕“一业主、多业旺、百姓富、生态美”的理念,引进贵阳农投集团、广州天地合公司等经营主体,走“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方式,狠抓产业发展。

平坝区高田村探索创立“两转一包”模式,将农民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流转到平台公司,平台公司对土地整治后再分包给经营主体,极大的激发起农村农业农民自身发展的动力。截止目前,高田村高标准蔬菜基地蔬菜累计采收量约4.32万吨,实现产值约12945万元。

平坝区高田村高标准蔬菜基地。人民网 陈晶晶摄

“我们村以前是省级一类贫困村,在2014年之前我们人均收入在4000元不到,现在我们到了13200元,今年应该是65000元。”朱高学介绍。

平坝区高田村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设“办实事”接待窗口,明确专人坐班,建立服务台账,做好群众接访、服务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便民窗口服务接待群众270余人次。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