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开展“党史+军史”学习教育 搭建“兵支书”区域产业联盟

陈晶晶
2021年09月17日15: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走进安顺市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一楼服务大厅“情系老兵,真诚服务”语句引人注目。“退役军人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可以在这里反映。”安顺市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严冬阳介绍。

党史教育开展以来,安顺市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党史+军史”学习教育,通过以党史、军史和红色故事的精彩呈现,教育带领广大退役军人、群众、学生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紧贴退役军人需求,狠抓就业创业质量,搭建“兵支书+合作社+基地+渠道+市场”平台,充分发挥贵州省“兵支书”区域产业联盟的作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广大退役军人解决后顾之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服务大厅。人民网 陈晶晶摄

据了解,西秀区24个乡镇(办事处)新型社区,273个村居,有退役军人 14178人。其中,党员3315人,优抚对象3595人,兵支书155人,储备优秀退役军人后备干部328名。60岁以上5943人,40岁至60岁4850人,40岁以下3385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0人,大学学历3213人,高中及中专学历3855人,初中及以下学历7070人。

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通过邀请老战士、老同志进学校、进机关宣讲红色故事,邀请党校教师为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讲党史,党组书记带头宣讲党史、军史,党组成员主动讲党课,全方位教育引导全区退役军人群众、学生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不断提高退役军人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有就业帮扶政策,可以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问题。”严冬阳介绍。

严冬阳正在介绍产业产品。人民网 陈晶晶摄

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深入走访调研,精准摸排就业。对2019年、2020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采取常态化服务,摸清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底数,完善就业需求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坚持一人一案,建立定期跟踪服务机制。对各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常态化业务指导,对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及时解疑答惑,及时化解帮助。

据悉,西秀区退役军人60岁以下已就业人数为8076人、未就业人数为115人、就业困难人数为44人。截止目前,领办创办种养殖合作社的“兵支书”43名,产业覆盖了水果、蔬菜、大米、茶叶、林下产业、养猪、养牛、养鸡和深加工等;创办企业或持有营业执照的有136名,经营范围涵盖生产加工、零售、餐饮、安保物业、技能培训、建筑等等。

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以“兵支书”为载体,为“兵支书”提供从产业扶持到生产销售的产业发展“全周期”服务,探索构建了“兵支书+合作社+基地+渠道+市场”工作模式,搭建“兵与兵”“兵与企”“企与企”的交流平台。紧贴需求,狠抓就业,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真心关爱,营造尊崇,对还未交社保接续的55名退役军人进行深入走访,宣讲优惠政策;对全区困难的6名军烈属进行走访慰问3.6万元,对全区因病、因灾导致困难和先进典型等24名退役军人申报省、市、区关爱基金18.35万元,组织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送喜报59人次,发放奖金6.8万元,“八一”建军节期间组织慰问各类退役军人80.576万元,慰部部队25.658万元。

“下一步,将继续建好贵州省‘兵支书’区域产业联盟,让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必将大有可为。”严冬阳表示。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