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创建文明村寨 建设和谐家园

——记“全国文明村镇”贵安新区湖潮乡平寨村

2021年09月17日08:4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九月中旬的平寨村,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显得更加整洁与宁静。

平寨村位于贵安新区湖潮乡西北部、红枫湖后湖东南岸边,距湖潮乡9公里,村域面积4平方公里,有桐木、黑土、平寨、韭菜塘4个村民组,在221户1061名村民中,少数民族人口占82.6%。2011年,平寨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为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培养文明共识,平寨村制定村规民约,积极抓好村寨环境卫生整治,落实保洁员队伍,每天清扫道路。“村里还落实了红白喜事管理制度,制止乱办酒席,每年对各村民组和农户进行室内外环境卫生的评比。近年来,全村‘脏乱差’现象大为改善,村民的文明素质也得到很大提升。”平寨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何菊说。

借助靠山临水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平寨村围绕得天独厚的森林景观、整齐干净的村落民居、静谧悠然的田园风光,打造优美宜人的乡村旅游环境,吸引了众多游客。

作为湖潮乡唯一的坝区所在地,平寨村着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近年来,该村在桐木组建设了约700亩苹果种植基地,并通过套种经济作物,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目前,平寨村的主要产业有“水稻+莲藕”种植,龙虾、生态鱼养殖等。

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平寨村建起了村卫生室,保障村民就近就医;修建了“组组通”道路,安装了299盏太阳能路灯;建成污水收集设施和4套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为了保证村民的饮水安全,平寨村还多方协调,将原来的自备水源供水更换成市政饮水管网供水。

如今的平寨村,屋舍建筑有序,街道干净整洁,村民和谐相处、安居乐业。(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