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红绿蓝白橙 玉屏绘就为民服务“五色图”

2021年09月16日14: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办好一件实事,温暖一片民心;破解一个难题,化解一份民忧。玉屏侗族自治县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绘就为民服务“五色图”。

巾帼红抒写“家”文章

“家庭教育沙龙对处理亲子关系非常有帮助……”在玉屏妇联举办的“用心理营养·养育健康孩子”家庭教育沙龙活动现场,家长们表示受益良多。

玉屏妇联积极探索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试点工作,着眼做好“家”文章。在全区率先创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搭建覆盖城乡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形成学校、家庭、村(社)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教育氛围。让“家”真正成为个人成长和慰藉心灵的港湾。

截至目前,该中心举办县级家庭教育讲座5场,受益4600余人。同时举办了亲子阅读故事大王、“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亲子活动,以“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为主题在全县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共有800余个家庭参与,依托省级“小桔灯”项目点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共13场。

家庭教育沙龙活动现场。

产业绿赋能“大振兴”

秋日的玉屏,依然绿意葱茏。绿色产业,成为玉屏的一道靓丽色彩。放眼望去,全县22.4万亩油茶、2.46万亩黄桃绽放绿色产业发展之美。

在朱家场镇,油茶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同时,该镇由村党支部牵头,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方式,充分发挥“千企帮千村”结群帮带作用,引进温氏养殖、明渝菜业、展鸿茶业和康荣生态等企业,持续做大生猪、茶叶、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

在皂角坪街道,为赋能黄桃产业发展,玉屏探索推出“农业保险+金融担保+技术培训”新模式,增强绿色产业发展抵御风险的能力,缓解农户规模化种植后顾之忧,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电力蓝当好“电管家”。

电力蓝当好“电管家”

“每到农忙的时候,供电局的工作人员都会下来给我们检查线路,宣传用电安全。”朱家场大兴村村民殷文强说。

秋收农忙时节,为确保辖区内配电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玉屏供电局提前做好抢修物资调配,做好人力、物力保障。为秋收用电设备提供检查和维护服务;加强村民用电知识宣传。全面落实保电措施、工作机制、值班人员等。

电力技术人员身着蓝色工作服,奔忙在田间地头,开展电力维护和用电知识宣传,当好秋收“电管家”。

天使白筑牢“防护网”

“老头子,快来打疫苗,人家医生都上门来了,啷个方便,又没要钱,国家的政策硬是好呀!”平溪街道杨柳村韩婆婆刚接种完疫苗就急忙召唤老伴。

为解决村(社区)老年人接种疫苗行动不便的问题,玉屏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确保疫苗接种不漏一人。白衣天使们走村串户,为全县疫情防控筑牢“防护网”。

同时,玉屏疾控中心开展“送检上门”服务,每日前往沪昆高铁铜仁南站、玉屏火车站等重点防控卡点安检员、保安员、保洁员及站内超市餐饮工作人员进行分批次核酸检测,让高风险岗位人员“安心从业”。

“慈善金秋助学”项目发放仪式。

金秋橙圆“大学梦”

“在这个橙色的秋天,不仅收获了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还得到了政府和爱心人士满满的关爱,我们一定以优异的成绩、以感恩的心回馈社会,回馈党、回馈家乡。”在该县爱心企业助学金发放现场一位受资助的学生感激的说道。

近日,玉屏民政局慈善总会举行2021年“慈善金秋助学”项目发放仪式。此次金秋助学活动,玉屏共资助贫困大学生53人,发放资助金26.5万元。

这一桩桩、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绘就了玉屏五彩斑斓的蓝图,让小城故事、小桥流水、小家碧玉的玉屏“梳妆打扮”换了新颜。(图/文 杨秘)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