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市引进环境技术企业,一期项目建成以来——

一年“吃掉”危险固废9万吨

2021年09月16日08: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梁晓琳 通讯员 邓丕丽 范凯慧)近日,走进位于福泉市罗尾塘园区的贵州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分析检测中心,只见检测室工作台上放满了各种形状的瓶瓶罐罐和五颜六色的试剂,身穿白色工作服、手戴橡胶手套的检测员正在利用气相色谱仪、BOD分析仪、悬浮物测定仪、COD多参数水质分析仪等专业仪器,对各种危险固废样本进行数据记录和分析。

该分析检测中心负责人介绍,危险固废来料进库后不能直接处理,而是要先通过检测中心对接收到的样品进行试样实验,为核定处置成本提供数据支持和制定该批危废物处置方案,并指导仓库进行分类存储。预处理后,再进行相应的物化、焚烧或固化处理,可防止不同废物混存产生化学反应,避免发生安全事故。这是危险固废入场的第一道关口。

危险固废入场以后,IQC(来料质量控制)采样员将对固废进行采样,然后对采样的物质根据指纹图谱进行分析,达到有效鉴别。确定处置方向后,再通过实验室的准确分析来定量,然后检测焚烧、物化、填埋等每个指标,检测结果最终符合处置工艺,才会进行处置。

近年来,福泉市大力推进工业处置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推动工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和谐共融。2017年,福泉市引进以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与循环再利用为主业的贵州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旨在增强工业固废处置能力,进一步推动福泉工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目前,贵州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已建成集焚烧处置、物化处理、柔性填埋、刚性填埋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危废处置中心。

在该公司焚烧车间中控室,通过监控画面可以看到,含有可燃成分的垃圾进入回转窑,在1100℃高温下焚烧90分钟,焚烧殆尽的垃圾再进入二燃室、余热锅炉等进行下一步处置。

“焚烧完后,物料危险废弃物会变成炉渣,窑尾的水封捞渣机将炉渣收集到一起,然后进行安全填埋。同时,烟气在全部处置完成且达标后才进行排放。”该公司焚烧车间主管吕琳说。

该公司焚烧车间主要是依据国家危废名录对危险废弃物进行处置,每天处置量大概在90吨左右,年处置量可达3万吨。而一些难以通过焚烧工艺处理的危险废弃物,则会进入物化车间,通过蒸发浓缩系统、物化反应区域和污水处理系统,结合对不同污水的检测指标,利用污水处理工艺实现达标排放。

工业固废有了去处,不仅解决了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环保难题,而且让整个行业都能得到更高质量的发展。作为贵州省重点及重大项目之一,贵州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与循环利用中心一期项目自2020年7月建成投产以来,已为300余家企业处理危险固废约9万吨,实现了危险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为企业危险固废处置解决了后顾之忧。

目前,贵州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正紧锣密鼓地谋划二期项目,通过工艺措施从固体废物中回收物质和能源,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可持续。

“目前一期项目投资已完成,截至6月份实现产值1.2亿元,利润约3000万元。二期今年5月同步建成一个刚性填埋场,下一步的资源化利用方面,我们正在环评,预估投资接近5000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朱江说,随着公司基本功能的全面实现,福泉市危险固体废物有了放心去处,社会及生态环境也更加美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