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赫章县柜子岩村:文艺队“舞”出幸福新生活

2021年09月16日17:2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为不断丰富文化生活,激活乡村振兴“活水源”,赫章县白果街道柜子岩村民在村党支部书记王勇军组织号召下,村民自发出资购置芦笙、唢呐等音乐器材,按照“群众自己演、自己看、一起乐”形式开展各类文艺表演,组建了一支60余人的少数民族文艺宣传队,有效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白果街道注重苗族文化的传承和挖掘,充分挖掘当地人才及生态资源禀赋,开发苗族手包、苗服、银饰、织锦等产品制作,着力打造“文艺+旅游”模式,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在重大节日及特殊日子里,村里的文艺队伍就会跳芦笙舞、唱苗歌等来表达对节日的欢庆和祝贺。有表演时,村民们聚集在“十里画廊”的河滩上,在一起有说有笑,欣赏着文艺队的精彩表演。表演者们精神抖擞、神采奕奕,伴着音律的跳动,舞起手中的乐器,舞出了农民幸福的心声及对生活的热爱向往。

“村里有了这支文艺宣传队以后,我就经常来看他们的表演,在表演场地搭建流动小卖部,出售苗族的手工作品及生活小物资……”村民杨天明高兴地说着。

“在遇到重大节日时,寨子里都会有文艺表演,那时候有一批舞得好的老人,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及愿意学,只要我还在村做事的一天,我将持续努力组织带动他们,让我们寨上及周围村热热闹闹,让苗族文化不断地发展壮大。”村支部书记王勇军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日益发展壮大的群众文化队伍,让乡村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大家忙时下地干活,闲时搭台表演,在新时代舞出了别样味道、秀出了农民新风采,满足了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奏响了白果街道乡村文化振兴新篇章。(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