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税务:党员服务队深入企业办实事

2021年09月16日10: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为大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国家税务总局毕节市税务局组建了一支“党员服务队”,由分管大企业管理部门的副局长任组长,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12名党员作为队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解决企业涉税难点、痛点、堵点。连日来,“党员服务队”共计走访大企业32户,开展税费优惠政策辅导86人次,收集解决纳税人涉税问题和诉求47个,收集意见建议8条。

服务零距离,政策辅导更高效

“4月份,我们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1600余万元,这笔钱极大地解决了我们目前面临的困难!”毕节中城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穆表示。

毕节中城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煤炭开采、洗选加工、运输及销售、煤层气抽采开发利用与销售,是贵州省“十二五”规划及省委、省政府重点引进及建设项目。为推动新型工业化和环境治理,公司目前正加大TDS智能干选机和煤矿环保设备等大型固定资产的投入。“党员服务队”了解到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给公司财务人员详细介绍了相关政策及具体操作方法,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解决资金难题,为企业技改增添了新动能。

为帮助企业加深政策理解,用好用活政策,“党员服务队”在走访企业前就充分做好功课,多渠道了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范围,梳理企业可能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享受政策的操作方法,进一步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提高税费优惠政策的知晓度和落地率。

帮助心贴心,解决难题更暖心

“在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和辅导下,我们下属经营公司的注销及留抵退税问题终于得到解决。”黔西红林矿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天容对“党员服务队”的帮助连连称赞。今年6月,孙天容遇到了一件棘手的涉税难题,黔西红林煤炭经营有限公司因实际生产经营情况需要办理注销,而公司还有4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未办理退税,直接办理注销将无法享受。

“党员服务队”了解到该公司是红林矿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告相关规定,建议企业将该公司全部资产、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到黔西红林矿业有限公司,并按程序办理注销税务登记,这样该公司在注销前尚未抵扣的进项税额便可结转到红林矿业有限公司继续抵扣。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党员服务队”一直跟踪辅导,帮助企业顺利解决注销留抵退税事宜。

“我们始终牢记当初组队时的誓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的贴心人,得知企业遇到涉税难题时,第一时间站在企业角度进行思考,进行深入细致调研后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切实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党员服务队”队员薛占丽坚定地说。

搭建连心桥,答疑解惑更及时

新办企业卖柴油给我们要开票的话需要准备什么资料,有什么流程?卖方收取我们的违约金资金占用费应该开哪种发票给我们呢……

这些是“党员服务队”常收到的涉税问题。为方便大企业遇到涉税问题时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党员服务队”主动和走访企业互留联系方式,进一步强化税企沟通,筑牢与大企业沟通的桥梁。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税收联络员通过查阅资料、咨询税政科室、研究讨论及时予以回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共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收到涉税诉求18个,其中政策咨询13个,系统操作问题4个,意见建议1条,均已给予纳税人明确答复。

“我们把办实事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成立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以精细服务为大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让‘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让企业感受到‘税务温度’,以纳税人不断增进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毕节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邱飞表示。(付薇、聂冉、李清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