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六盘水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堤”

2021年09月16日08: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入汛以来,六盘水市坚守水利部防汛度汛“四个坚决”原则,围绕贵州省水利厅“六见”工作作风要求和“三早三抓”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求,以担当意识、务实意识、忧患意识为抓手,以责任、措施、安全为三道防线,筑牢筑强筑实全市水旱灾害防御这堵看不见的“围墙”。

筑牢责任防线

生命至上、勇担责任,责任防线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第一道防线。3月22日,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上,会议以“敢不敢拍胸脯”为要求,提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担当,勇于担当。六盘水市积极响应,在入汛前期就已落实全市124座水库水电站、416处山塘和222处山洪灾害易发区“三个责任人”,确定了31位市领导联系督导的31个重点水库和31条重点河流。特别是山塘工程管理责任的落实,做到应管尽管,不留死角。

在此基础上,各市(特区、区)主动担当,各显其能。盘州市近三年平均投入防御工作专项经费约150万元,为汛期管护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六盘水市还针对防汛工作制定考核办法,按制度兑现奖惩,以制度保障进一步压实责任。

筑强措施防线

务实事、求实效,措施防线(非工程措施)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第二道防线。该防线的构成和实现,靠的是落实“四预”工作“准、快、真、实”。

预报“准”——六盘水市水务综合管理平台在2020年投入使用以来,数据库不断充实,预报和分析能力不断提升。入汛以来,发出强降雨防范通知11次、水旱灾害预警提醒短信23万余条、洪水预报16期、水情预测1期、山洪灾害风险预警3期,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3次,充分发挥了该平台“一平台知全局”的功能。

预警“快”——盘州市水务局创新建立“一呼百应”响应机制,以无线对讲机为通信工具,在市局调度室设主呼机,如遇紧急情况主机可同时呼叫14个片区服务中心和7座重点水库,在最短时间内精准调度。

预演“真”——全市开展防汛预演32次和山洪灾害易发区开展应急演练(推演)74次。特别是山洪应急演练,演练中不仅要看方案,还要看现场责任人是不是真负责,铜锣、口哨、喊话器是不是真响,转移路线和地点是不是真安全,做到实地真练、应急真演。

预案“实”——在严格要求各水库水电站完成防汛预案的基础上,全市水利系统把在建工程度汛方案和山洪灾害易发区“一纸预案”作为今年预案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来抓,要求度汛方案要满足规范性、时效性和针对性,要求“一纸预案”做到灾害等级清楚、影响范围清楚、转移人员清楚、转移路线清楚。

筑实安全防线

安全防线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六盘水市水利系统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围绕锻长板、固底板、补短板开展针对性工作,尽其所能筑实安全防线。

首先,以联动机制锻长板,提升制度整体水平。8月上旬,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六盘水市应急处置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各类气象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六盘水市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联动工作机制》,目的是密切部门间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和响应,实现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抢险救灾、灾后处置“四位一体”统筹联动。

其次,以隐患排查、科学调度固底板,确保水工程汛期安全。入汛前期,全市排查出的470余条隐患在限期内整改完毕,7座病险水库原则上要求全部空库运行;“主汛期间,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其间调度塘库和河流1400余个(次),制作值班报告30余篇;8月下旬,各水库水电站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规定,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全市水库水电站蓄水量达到82.2%,基本保障了全市的供水安全。

最后,以水旱灾害普查补短板,补全灾害防御体系最关键一步。为充分体现该项工作在顶层决策时的权威支撑属性和基层执行时的数据支撑属性,全市水利系统积极响应灾害普查工作部署,紧抓山洪灾害普查、技术支撑、培训和监督这三项重点工作,克服各项困难,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六盘水市水利系统始终坚持从政治高度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水旱灾害防御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三个意识”筑起“三道防线”抵御不同环境下水旱灾害防御新挑战,不断健全水旱灾害防御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坚持不懈筑围墙、堵缺口,全力以赴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付杰、何友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