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数控大棚智慧养菇

2021年09月16日08:3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梅亚军 杨文姜

走进印江自治县木黄镇梵天菌业盘龙生态智慧农场,远远望去,66间智能数控大棚整齐排列。

“每个大棚都装有智能温控系统,缺水了自动喷水,温度高了自动打开卷帘降温,光照强了自动拉下遮阳网……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可以全自动地满足玉木耳在整个生长周期内对温、光、湿、气的不同要求。”梵天菌业盘龙生态智慧农场场长韩晓宇说。

据介绍,玉木耳对生产环境的要求极高,具有产量低、价格高、营养丰富等特点。近年来,木黄镇在引进该品种后,又接连投入资金,购进先进设施,在数控大棚内采用以吊带挂棒的方式种植,提高了产量。

记者在数控大棚看到,每5至6棒玉木耳被吊带串成一串,挂在菇架上。菇架错落有致,提高了空间利用率。据悉,每间大棚可种植玉木耳2万棒左右。

木黄镇还引进1条处理废弃菌棒的生产线。废弃菌棒被统一回收处理加工成有机肥,不仅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还优化了生态环境。

在处理现场,工人正操纵铲车不停地将废旧菌棒倒进粉碎机里。经过粉碎、自动分离塑料纸后,一袋袋废旧菌棒变成一粒粒半成品有机肥。

“目前,这些半成品有机肥都是运到四川省定点加工厂加工,成本相对较高。对此,我们正在扩建厂房,增加设备,提高废弃菌棒处理能力,以后就能在本地生产有机肥了。”梵天菌业废弃菌棒处理负责人陈儒才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