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轿子山镇青山村特色产业风生水起——

村庄发展快 全靠“领头羊”

2021年09月16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时下,正值猕猴桃成熟季节,在西秀区轿子山镇青山村,西秀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杨启荣正带领村民采摘猕猴桃。“今天的猕猴桃产业,要感谢杨支书哟!”提起猕猴桃产业,村民异口同声说。

青山村地处安顺市城区北扩重点区域,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推动全村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是杨启荣重点思考的问题。

2016年,杨启荣召集村里的47名退役军人,出主意、想办法,大家说:“没有土地,很难发展产业。”

“再难也得做。”杨启荣牵头对全村土地进行细致摸底,可用土地有400亩,让他看到发展产业的希望。

2017年初,他将全村退役军人召集起来,商议成立合作社,明确目标,发展产业,大家一致同意种植120亩猕猴桃,并快速付诸行动,短短两个月,就完成土地流转、整地、种植,解决15名群众临时就业。之后,又种植车厘子和鹰嘴桃,一下子点燃群众发展产业的激情。2018年,车厘子挂果,从城区到村里采摘车厘子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年产值达40万元。

2019年,随着精品水果产业丰收,杨启荣又开始林下养殖,发动退役军人入股,在桃树下养鸡,走立体农业道路。

产业欣欣向荣,杨启荣不断扩大合作社业务范围,结合该村零散汽车修理场较多的情况,建设集中汽车修理场;依托苗族酿米酒的历史,建设酿酒厂,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产业发展已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杨启荣说,文明养成、精神富裕是后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9年8月,他发动村内14名年轻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队和文艺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上门帮助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开展免费服务,累计为群众维修小型家电上百次;治安巡逻队利用晚上时间,在全村开展轮流巡逻,有效提高群众安全感;文艺服务队把军旅生活与村里苗族文化生活相结合,用村民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持续宣传政策,共开展文艺表演数十场,既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党的好声音传进千家万户。

如今,杨启荣带头开展宜居乡村创建,继续巩固提升产业,开展乡村治理,推动青山村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小友)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