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镇远:“公司+刺绣能手”模式助妇女就业

2021年09月16日14:3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清洁要用专用工具与清洁剂、带小孩要懂餐食营养搭配、护理老人要懂急救知识……”近日,镇远县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资深员工戚莲芝一边给老人做日常护理,一边说。

2018年,戚莲芝从老家搬到镇远县城,通过镇远县总工会“护工就业行动”,开启县城美好生活。“能用自己的双手挣钱,让孩子安心上学,一家人过得安稳,这感觉真好。”戚莲芝说。

近年来,镇远县妇联依托“锦绣计划”、东西部协作培训项目、“黔灵女”家政培训等方式,建设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独具特色的妇女人才队伍,为该县手工产业、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

镇远县探索“公司+刺绣能手”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妇女宜绣则绣、宜剪则剪,并根据不同年龄阶层、不同服务对象开展专业性、技能型的刺绣和侗歌等培训。

同时,在全县开展“名绣娘”推评活动,鼓励和引导“名绣娘”参加“一户一人”“中国梦·劳动美”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暨创新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推动“锦绣计划”促进全县妇女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

此外,镇远县妇联引导“名绣娘”申办微型企业,常年为易地搬迁妇女开展免费培训。

据了解,去年以来,镇远县妇联共开展手工刺绣培训4期179人;家政服务培训2期185人,累计解决就业200余人。同时,该县“名绣娘”先后荣获黔东南州“一户一人”刺绣比赛一等奖、“中国梦·劳动美”刺绣技能一等奖;镇远县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因示范引领荣获“黔东南州巾帼文明岗”“贵州省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奖”等荣誉。(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