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香!镇远县三门滩寨群众吃上“旅游饭”

2021年09月16日14: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绿水、青山、荷田、传统民居……这里真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秋日清晨,来自凯里市的游客张先生漫步三门滩,连连赞叹。

三门滩是镇远县蕉溪镇猛溪村的一个自然寨,地处氵舞 阳河岸边,紧挨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镇远古城,有着40余户人家。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农旅牌。近年来,三门滩依托自然资源走上了发展新路,群众纷纷增收致富。

以前,当地村民许家斌长期在外务工,根本不敢想象有一天会回到家乡当起老板。

转机发生在2015年。这年,蕉溪镇申请项目,创建三门滩乡村旅游示范点,并打造百亩荷田景观。

“村里的景色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这可是发展机遇啊。”许家斌分析发展情形,在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回乡发展。他将老宅重新装修后,开起了便利店、民宿和农家乐。

每年夏秋时节,百亩荷田里,连片荷花次第绽放,众多游人慕名而来。在赏完荷花后,不少游人选择到农家乐尝尝当地特色美味:荷花鱼、荷花鸡以及农家米酒。

“我的民宿共有12间客房,旅游旺季时供不应求,这为我每年带来7万多元的收入。”许家斌介绍,游客大多是回头客,不少人一住就是一个星期。游客的增多,也带动了农家乐和便利店的生意。旺季时,农家乐月利润超过2万元,便利店月利润超3000元。“荷花鱼、荷花鸡是我们这里的招牌菜,也是吸引游客回头的重要原因,不少游客一进店,菜单都不看,就直接点这些菜。”许家斌高兴地说。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许家斌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近年来,他家不仅购置了小轿车,还在县城购买了两个门面。

在三门滩,像许家斌这样吃上“旅游饭”的村民相当多。今年50多岁的李其刚,单是经营农家乐,每年就增收5万余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远柏 通讯员 李安生、万章珍)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