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景区打包运营 提升用户体验 做好精准服务

遵义生态游成功“出圈”

2021年09月16日14:1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遵义市,5A级景区赤水丹霞、世界地质奇景“水上天门”云门囤等景点依然吸睛十足。遵义生态旅游是如何成功“出圈”的?

降本增效 景区打包运营

2020年8月,赤水丹霞旅游区知名景点赤水大瀑布、四洞沟、燕子岩、佛光岩、竹海、桫椤以及遵义云门囤等7个景区正式“打包”,交由遵义市交旅投集团直管公司遵义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度假区公司”)全权运营。

“打包”运营对景区发展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遵义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晶晶表示,减少了运营过程相关事项的决策链条,通过建立高效灵活的决策制度,提升了市场体系与运营体系的配合力度,将决策权延至营销最前沿,提高了公司对市场的敏锐度和反应效率。

李晶晶算了一笔账,今年1月至7月,运营成本相比2019年同比下降30%,游客量同比上升7.5%,景区收入同比上升了5.7%。

“目前,我们在体系构建、内容输出、市场细分方面正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全方位布局,以求增强经营活力和品牌实力,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提升景区运营能力。”李晶晶介绍,下一步,度假区公司将围绕运营提升年总体任务,通过量化目标、量化成本及量化考核等,激发营销活力,全面实施成本管控,优化成本结构,在降本增效过程中,保证运营能力得以提升。

补足业态短板 提升用户体验

“疫情期间不能出远门,遵义周边有个风景这么好的景区,就近来个‘有氧’旅行,心情好,对身体也好。”趁着周末天气好,遵义黄女士与家人一起到云门囤景区来了个“放松一日游”。

云门囤景区的魅力在于拥有世界地质奇景之誉的“水上大天门”。拥有代表性地标,是一个景区的制胜点,但匹配的旅游资源有限,也成为景区发展的短板。2019年初,开园近15年,由私人运营,一直不温不火的云门囤风景区,正式由遵义市交旅投集团收购。接棒后,该集团首先对园区旅游资源进行改造提升。“我们不断完善商业配套,力求将运营中所发现的问题,反馈到建设中,逐步完善景区的建设。”遵义云门囤景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官剑说。

事实证明,这样的方法是有效的,2020年4月28日,云门囤景区单日最高人次达7600余人,迎来历史人流最高峰。“过去云门囤风景区只有徒步和坐船两个‘玩法’,现在多元业态融合,玩的项目相当丰富了。”官剑介绍。

今年以来,云门囤景区大力提升运营能力,进行多元业态项目招商。云门囤所在的新蒲新区三渡镇水洋村,世代靠水而居,利用水环境优势,景区打造两公里水路,引进了广西阳朔的竹筏漂流项目;结合地理优势,景区改变原有的以爬山、步行为主的游玩方式,引进玻璃水滑道项目,以往从山顶到山下需要走20分钟,现在,只需4分钟便可呼啸而至,游玩体验感大幅度提升。

大树底下好乘凉。今年8月,该景区开通了从遵义会议会址直达云门囤风景区的免费直通车。“抓住红色旅游每年稳定的客流量,提升遵义近郊游的核心竞争力,必定会对云门囤景区产生辐射带动作用。”官剑说,“下一步,景区将继续提升运营水平,通过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商业结构、引入体验业态等方式,提升游客体验感,提升品牌知名度,强化运营水平。”

为游客“画像” 做好精准服务

郑燕现在思考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提升景区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她是遵义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副部长。在她看来,景区运营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这样,不仅能够换来回头客,也能迎来新面孔。”

2021年1月,遵义市交旅投集团打造的中台系统正式上线运营,作为整个运营团队的数据中枢,该系统通过大数据捕捉用户喜好,利用全方位的数据对比与数据分析,对游客进行“画像”,了解用户喜好,提升景区的精准服务水平。

对“画像”进行分析后,郑燕发现,赤水7个景区的客源主要以疫情下的周边游为主。同时,来访游客主要以上班族、家庭游为主。根据大数据分析,她还发现,游客以已婚人士居多,孩子多为中小学生。

“我们通过对来访游客的统计,可以预估潜在游客的消费偏好和消费习惯。”郑燕介绍,通过中台系统基础分析得来的数据,可精确瞄准客源市场,对不同客源进行市场细分。依据相关数据结果,景区还可以针对不同需求的潜在游客群体定制个性化的宣传投放方案,通过抖音、小红书等互联网平台的精准投放,不仅可以稳定老游客,还可发掘潜在游客,让客户从“眼热”到慕名而来。

依托游客“画像”得出精准数据,度假区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定向投放、票务分销、资源置换和线下地推工作。同时,打造“互联网+私人定制旅游”中心,为游客提供“一对一”的“一站式”服务,推出以蜜月度假、亲子旅行等定制化旅游产品,提升服务标准和口碑。

“疫情影响导致一些困难,但这也是一个养精蓄锐的好机会。”度假区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完善景区配套,发展更加多元的旅游业态,打造个性化旅游产品,吸引消费人群。(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燕、郑德忠、申云帆)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