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黔南州民政局:“六个着力”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16日09: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9月16日电(陈晶晶) 9月15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黔南州民政局聚焦民政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急难愁盼”,“六个着力”扎实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着力抓好困难群体救助

开展特殊困难群众走访慰问。组织全州各级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对社会救助对象中的特殊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推进社会救助政策落地落实。严格落实各项丧葬政策,将城乡低保家庭、城市“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户等作为重点丧葬救助对象,通过基本殡葬服务费减免等殡葬救助途径,努力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目标。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同时,对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采取政府投资、信贷融资、财政奖补等方式建设。

着力抓好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

严格落实保障政策。根据贵州省民政厅要求,逐年开展困难残疾人补贴标准提标工作。同时通过扩大“单人户”施保范围、扩大刚性支出抵扣范围、建立“低保渐退”制度、扩大分类施保范围等措施,全力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建立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机制,明确民政、残联具体工作职责,全面规范补贴申请、审核、审批、发放工作。按月开展低保数据与残疾人数据比对,定期清理核查补贴发放情况,确保享受低保的残疾人落实困难生活补贴。

着力抓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

全面摸排认定。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社区(村)儿童主任及“童伴妈妈”力量,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广播、QQ 群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和解答工作。发挥全州儿童督导员及社区(村)儿童主任作用,对辖区内儿童开展全面摸排,指导申报材料、信息比对,逐一核实申请材料,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做好关爱服务,为城乡社区儿童提供学习、娱乐、交流等活动场所。通过专(兼)职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积极协助提供监护指导、返校复学、落实户籍等关爱服务。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专业服务,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平台更好地融入周边的生活环境。

着力抓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完善政策体系。结合黔南实际,出台《黔南州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方案》政策文件,努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服务网络,以创建示范性社区养老机构、城乡示范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站(点)、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等为抓手,逐步构建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为基础的公共养老服务网络。优化服务供给,积极培育发展具有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本土社区优质养老服务机构,不断拓展一站式养老服务。

着力抓好主动服务企业

高度重视,有序推进服务企业工作。明确日常工作联系人,指定具体服务企业的措施、职责分工、工作要求,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存在的问题及诉求,切实为企业提供高效率的服务。多方沟通联系,全面收集和梳理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问题进行研究分类后,建立协调解决的问题清单台账。强化扶持监管,发挥行业协会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优化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环境,支持符合成立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依法登记,严格规范协会商会收费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拓展民政事业的发展,深入殡葬、养老等民政民生服务企业开展调研,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着力抓好志愿服务工作

加强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志愿服务发展。明确工作目标、确定工作内容、细化任务分工,深入推进民政领域志愿服务工作。培育志愿队伍,广泛开展民政志愿服务。在局机关和各单位依托党支部建立民政领域志愿服务队,推动实现民政系统在职党员注册率、民政系统在职党员参与志愿活动率。深入社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包括民政政策宣传、助力创建文明城市、慰问探访困难群众等活动。大力培育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城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整合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和志愿者人力资源,在服务中建立健全“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互动机制。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