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直供港澳 产业协作 产品营销

珠海助力遵义农产品“组团出海”

2021年09月16日08:1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7月26日,一辆满载33吨优质大米的货车从凤冈县出发,前往广东省珠海农控农产品物流园,这批大米是珠海市农业投资控股集团在遵义采购的首批优质农产品。这也标志着珠海—遵义东西部农产品产销协作拉开序幕。

遵义素有“黔北粮仓”的美誉,八大产业欣欣向荣,供给能力强,农产品品质高。珠海东邻香港,南接澳门,经贸活跃,市场广阔。两地建立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既是任务,也是机遇。

自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双方交流往来日益密切,农业协作不断深入,积极搭建“黔货出山”“遵品入珠”平台,推动两地农产品产销协作落地落实。

7月19日至26日,在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积极对接下,在珠海市农业投资控股集团的牵线搭桥下,来自珠海的20余家企业到遵义实地考察。

“作为珠海市的一家国有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珠海—遵义东西部农业协作,我们责无旁贷,更深感荣幸。”在遵义考察期间,珠海市农业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凡说。

其间,企业家们先后到湄潭茯莹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凤冈县和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遵辣集团等企业,就产业发展、农产品产销协作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实地了解,对遵义农业产业有了更深认识。

“遵义农特产品品种齐全、优质安全,遵义干部作风务实、人民热情好客,更加坚定了我们在遵义开展广泛交流合作、投资兴业的决心与信心。”张凡说,此行让他印象深刻,收获满满。正是看好两地协作前景,考察期间,他当即作出要采购遵义农产品的决定。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通过企业采购遵义农产品,积极推动“遵品入珠”,是珠海—遵义东西部农业协作的重要成果。在珠海市农业投资控股集团的示范带动下,接二连三的好消息传来。

据悉,自两地建立协作关系以来,在珠海市农业投资控股集团的引领下,截至目前,两地农业经营主体共签订产销合作协议17个,签约金额达1.5亿元。

鉴于珠海的区位优势,珠海—遵义东西部农业协作眼光并不局限于珠海。如何利用珠海之“海”出“海”,把两地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建立农业长效协作机制,携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在前期的积极对接、沟通交流中,两地已开展初步思考和探索。

搭平台,推动“黔货出山”。来自遵义的鲜活农产品,可依托珠海农控农产品物流园有限公司、珠海溢丰农产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珠海供港澳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分拣后直供港澳,为港澳地区以及珠海的学校、医疗单位、政府机构食堂、酒店等提供农产品配送服务,助力遵义农产品“借船出海”。

强对接,助力产业协作。邀请珠海市大型批发市场、连锁商超、电商企业、供应链企业等流通主体,走进遵义生产基地,构建渠道对接和资源合作机制,推动遵义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基地等与珠海跨区域合作,以协作促合作,以产业发展推动群众持续增收。

增动力,推进消费协作。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优势,推动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围绕菜篮子基地建设、消费协作等重点事项,引导珠海横琴跨境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德乐贸易有限公司、珠海至优农产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参与遵义农特产品营销,拓宽销售渠道。

山海相连,粤黔情深。当跨越千里而来的资金、人才、资源等交汇,珠海—遵义东西部农业协作依托珠海出“海”之路,必将越行越远、越走越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孟锦群 通讯员 查静)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