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筑牢水旱灾害防御“三道防线”

2021年09月15日10:06 |
小字号

今年入汛以来,六盘水市坚守水利部防汛度汛“四个坚决”原则,围绕省水利厅“六见”工作作风要求和“三早三抓”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求,以担当意识、务实意识、忧患意识为思想抓手,以责任、措施、安全为“三道防线”,筑牢筑强筑实水旱灾害防御这堵“看不见”的围墙。

强化担当意识,筑牢责任防线。在入汛前期,六盘水市就已落实全市124座水库水电站、416处山塘和222处山洪灾害易发区“三个责任人”,确定了31位市领导联系督导的31个重点水库和31条重点河流。特别是山塘工程管理责任的落实,做到应管尽管,不留死角。在此基础上,各市(特区、区)主动担当,各显其能。

秉持务实意识,筑强措施防线。预报“准”。全市水务综合管理平台在2020年投入使用以来,数据库不断充实,预报和分析能力不断提升。入汛以来,发出强降雨防范通知11次、水旱灾害预警提醒短信23万余条、洪水预报16期、水情预测1期、山洪灾害风险预警3期,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3次,充分发挥了该平台“一平台知全局”的功能。预警“快”。盘州市水务局创新建立“一呼百应”响应机制,以无线对讲机为通讯工具,在市局调度室设主呼机,如遇紧急情况主机可同时呼叫14个片区服务中心和7座重点水库,在最短时间内精准调度。预演“真”。全市开展防汛预演32次和山洪灾害易发区开展应急演练(推演)74次。特别是山洪应急演练,演练中不仅要看方案,还要看现场责任人是不是真负责,铜锣、口哨、喊话器是不是真响,转移路线和地点是不是真安全,做到实地真练、应急真演。预案“实”。在严格要求各水库水电站完成防汛预案的基础上,全市水利系统把在建工程度汛方案和山洪灾害易发区“一纸预案”作为今年预案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来抓,要求度汛方案要满足规范性、时效性和针对性,要求“一纸预案”做到灾害等级清楚、影响范围清楚、转移人员清楚、转移路线清楚。

常怀忧患意识,筑实安全防线。全市水利系统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围绕锻长板、固底板、补短板开展针对性工作,尽其所能筑实安全防线。8月上旬,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六盘水市应急处置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各类气象灾害防范应对能力,由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六盘水市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联动工作机制》,目的是密切部门间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和响应,实现灾害检测预警、应急响应、抢险救灾、灾后处置“四位一体”统筹联动。在“七下八上”期间,六盘水市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期间调度塘库和河流1400余个(次),制作值班报告30余期;8月下旬,各水库水电站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规定,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同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全市水库水电站蓄水量82.2%,基本保障了全市的供水安全。(张 兰)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