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七星关区:订单农业促增收 产销融合共惠利

2021年09月15日16: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七星关区在推进产业富民的过程中,积极畅通销售渠道,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农民转观念,调结构,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不断推动全区“订单式”农业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向共赢,同时开辟出“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道路,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走进林口镇年丰村大葱种植基地,一排排茎长杆粗的大葱笔直站立,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当地农户正忙着刨葱、去泥、捆葱、称重,现场一派繁忙。

“当前已经采收了三分之二,还剩三分之一也在陆续采收中,由毕节农商联动公司负责给我们收购。“七星关区源满多种植专业联合社负责人李平介绍。而除了正在采收的大葱外,林口镇坪坝村的南瓜也正在装车准备运输到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

等待装车的南瓜。

“我们每天都有专门的采购人员前往各个基地收购农产品,最后再运输到公司总部进行统一分拣装箱,第二天一早便送往全区乡镇各中小学食堂。”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太红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帮助收购了50吨南瓜。

为整合资源,提升产业发展动能,林口镇通过成立七星关区源满多种植专业联合社,统一负责全镇农产品产销工作,与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产销合同,根据各村土地情况分别种植南瓜、香葱、莲花白等农产品,按照“先签后种”的带动农户种植,村民还可以就近打工,每天收入80元到100元不等,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将南瓜装车。

“我们都会提前一年和村里面合作社签订合同,我们需要什么,农户就种什么,保证他们种得出,销得完。”刘太红介绍,以订单产业为基础,就是要让农户按照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模式种植优质农产品,最后统一进行收购,这样既保障了广大农户的收益,又确保了企业的产品质量。

据悉,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正式运营,主要为学校、机关食堂、公司等提供新鲜的农产品,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效益,公司聘请了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种植,并安排了专人在收购、加工等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服务。

农户在采收大葱。

目前,毕节农商联动发展有限公司已与全区105家合作社签订“订单农业”,并建立长效合作关系,年均采购食材量15168吨,其中区内采购13359吨,占比85%以上。

刘太红介绍,当前公司已为全区乡镇(含4个街道办)的800所学校、多家机关单位配送食材,带动37000余人参与就业和种养殖,扩大了“校农结合”覆盖区域,有力助推了七星关区乡村振兴工作。

在城区,农产品进市场逐渐受到群众的青睐。在七星关区毕盛臻选超市内,货架上摆满了各类新鲜的蔬菜、水果,充足的货物,实惠的价格,吸引了不少市民。

据悉,毕盛臻选超市所属七星关区伍叁贰壹蔬菜运营有限公司,该公司旨在聚焦全区50万亩刺梨、30万亩茶叶、20万亩蔬菜,20万头肉牛、1000万羽家禽及生猪产业,打造本地农产品高质量标准,搭建本地化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助推七星关区农业产业化发展。

当前,全区共有16家毕盛臻选生鲜连锁超市,也在积极探索“订单农业”,深度对接七星关区各乡镇种养殖基地,从生产、加工、运输、销售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解决农户种养殖销售问题。

“我们有关部门会根据不同时节前往乡镇对接不同的农产品,了解其上市时间和产量,最后进行分配销售。”七星关区伍叁贰壹蔬菜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安明介绍。

除直面农户进行采购外,公司还与乡镇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为乡镇合作社种植提供销售保障,每天约采购3000元农产品,在帮助孵化本地农产品品牌的同时,进一步推动黔货出山。

此外,七星关区政府积极发挥政府职责,成立区农产品专班办公室,负责化解区内农产品滞销问题,为农户种植打下了“定心丸”。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全区已完成农产品销售8.5万吨,销售金额12.4亿元。下一步,七星关区还将通过完善经营模式,深度对接龙头企业,依托市场资源和融媒体平台加快农产品产销信息发布,畅通采购商与农户的交流渠道,通过能人大户引领、产业基地示范、合作社托管等发展形式把农户绑在产业链上,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新发展格局。(图/文 韩园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