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汇聚团结力量 共谱发展华章

观山湖区全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综述

2021年09月15日14: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委、区政府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进一步维护和巩固全区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截至目前,已获得省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16个,获得全国民族团结先进模范1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个、全省民族团结先进模范2人等殊荣。

政治引领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观山湖区常住总人口超过64万人,有41个民族,全区呈外来人口居多、各民族交错杂居特点。落实好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是推进观山湖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增强和维护全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观山湖区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抓手,在创建过程中,观山湖区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压实工作责任,促使民族团结之“花”在观山湖区开得更加灿烂美丽——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督导检查和创建考核四个专项工作组,组建工作专班,定期研究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观山湖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第六次推进会现场。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强化政策支撑。制定出台了《观山湖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观山湖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职责分工》等,形成系统的创建工作制度安排,推动创建全面开展。

强化狠抓督导。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督查重点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内容,按照推进时限要求,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强化宣传引导。将党的民族政策理论法规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党校培训、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内容;推动全区159所学校开展爱国主义、中华民族文化、百年党史进校园活动;借助“七五”普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等各类载体,在公园、商业街区、大型生活区等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在各族群众中牢固树立“五个认同”意识。

市民体验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活动。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凝心聚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个认同’就是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在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举办的中国传统文化兴趣班上,来自各个学校、各个年级的小朋友们聚在一起,正通过兴趣学习的形式,了解中华民族发展历史相关知识。

据世纪城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管辖面积6.3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6.2万余人,是一个拥有多种民族杂居的多元化城市社区。为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街道将民族团结进步宣讲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部分,从娃娃抓起,通过开办兴趣班、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让小朋友们认识到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性,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观山湖区教育局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基地。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观山湖区,像世纪城街道这样促进民族团结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深入各族群众的心里。在推进辖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过程中,观山湖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开展“‘九+N’进”活动为载体,积极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示范作用好的特色点位,现已形成数博大道云上方舟—长岭街道—会展城居委会—世纪城街道民族团结示范带1条;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实践基地3处(观山湖区图书馆、世纪城街道24小时书屋、观山湖公园同心园);开展形式多样民族团结创建“六个一”系列活动70余次;强力推进中铁置业中加学校、翁井村、观山居委会等民族团结创建示范点44个。

百花湖镇毛栗村“民族团结一家亲·传递爱心手拉手”庆“六一”关爱活动现场。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观山湖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单位52家,进学校159所,进镇(街道)10个,进村(居)138个,进宗教活动场所4个,进军营1个,进商业街区2个,进企业5家,进公园2个。

加快发展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进金华镇翁井村的草莓基地,工人们正忙着对大棚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可实现立体栽培和农作物的混合接种,有效解决翁井村土地少且较为分散的问题,提高土地的使用率和收益率。

翁井村共9个组620余户村民,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8%左右。过去,以种植玉米等效益低的农作物为主,为了谋生,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老弱妇孺守着荒瘠的土地靠天吃饭。

2016年,翁井村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开始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流转土地和村民入股等方式,发展了40多亩草莓种植基地、80多亩莲藕种植基地、200多亩青脆李种植基地。全村产业发展初见规模之际,翁井村继续探索发展二、三产业。目前,2020年拟建的荷花园观光栈道已全面完成,2021年拟建的摆狮苗族风情十八院项目正在筹备当中,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翁井村草莓公社航拍全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的翁井村,青山滴翠、田野飘香、乡愁尽显,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富美乡村发展之路,蝶变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寨”,并成为全国文明村镇。

翁井村的蝶变,是观山湖区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民族聚居村寨经济获得巨大发展的历史见证。

群众得到的实惠多不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不强,是检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的标尺。观山湖区以提升各族群众安全感为目标,强化基层治理现代化,通过平安观山湖、法治观山湖、智慧观山湖等建设工程,社会治安形势良好。全区以镇(街道)、村(居)为主划分971个网格,按照线下“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线上网格综合服务管理云平台的思路,实现了社会治理全覆盖化、数据化及精细化,对治安类、矛盾纠纷类、公共安全类等案(事)件处置率达98%以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全力推进经济与民生工作。五年来,全区GDP经济总量年均增速10.9%,位居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53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657亿元,经济总量从全省第25位跃升至第5位,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连续四年增长。教育、 住房、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完善,义务教育辍学学生保持“动态清零”,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0.7%,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覆盖率达100%。 

观山湖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谱写民族文化发展新篇章”书法篆刻美术评审作品。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建区20年来,观山湖区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贵州金融城、贵阳高铁北站等重大功能设施日趋完善,形成以金融、商贸、大数据、会展、旅游、现代制造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2016至2019年,荣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2017年,被授予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称号,2020年,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如今,在观山湖区,各民族群众同心合力、团结奋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蔡婕、廖兴丹)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