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返家乡”社会实践让这群大学生收获不一样的假期

2021年09月15日14: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阿姨,您女儿获得助学金,我们需要向您再核对一些信息。”不久前,在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符凌玮正对一名助学金获得者进行资料审核评定。

今年5月,观山湖区启动2021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吸引并选拔了45名大学生加入,符凌玮作为其中一员,被安排到共青团观山湖区委员会工作。“村里很多人不会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上报的资料不完整,志愿者的工作就是要入户进行登记。”符凌玮说,“助学金资料审核工作十分繁琐,但事关群众,半点马虎不得。”

符凌玮(图中)前往百花湖镇审核评定助学金获得者的资料信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学校,我是针灸推拿协会的一员,经常跟随社团到小区、敬老院开展义诊活动,能真正帮助到一些人,我觉得很有意义。”谈起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初心,符凌玮坦言,他有着对社会实践丰富的经验,当看到“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招聘信息,他第一时间就选择报名加入。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符凌玮先后深入百花湖镇、朱昌镇的各个村寨开展助学金资料审核评定工作,还时常穿梭在街道组织的慰问退伍军人、孤寡老人等活动中。回首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符凌玮表示获益匪浅,这些工作经历将是他今后走上工作岗位的一笔宝贵财富。

据了解,今年暑假,像符凌玮一样投身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有45名,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和部门需求,他们被分配到观山湖区相关单位参与“八一献礼·致敬最可爱的人”“绿洲湾爱国卫生运动”等社会实践活动,这些大学生们以青春洋溢的姿态、朝气蓬勃的精神,协助各单位出色地完成了安排的工作任务。

“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了‘我为青年做件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通过组织大学生返乡参与政务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引导他们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谈及此次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团区委副书记赵微表示,“青年学子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实现了知行合一,是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迫切需要。接下来,我们将在寒、暑假联合辖区各大高校陆续开展此类实践活动,不断为广大青年提供学习锻炼、增长才干、贡献力量的机会。”(赵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