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舒德平:春蚕之梦,用心去追!

2021年09月15日15: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物名片:舒德平,中共党员,现任汇川区第九小学校长,曾荣获年度禁毒工作先进个人、遵义市名校长称号。1994年进入教育行业,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重德育,夯基础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舒德平认为,一名“好校长”,不仅要成为教育思想的“引领者”,教师眼中的好领导,更要成为热爱孩子的良师益友。

2020年,舒德平接任汇川区第九小学校长。如何进一步规范常规教学管理、增强教书队伍凝聚力、提升家长满意度,成为舒德平“破题”的第一张答卷。

“俗话说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于是,舒德平进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立足九小实际,从规范常规管理入手,坚持常规管理反复抓、抓反复,带领全体教师开展学校文化体系建构大讨论,倡导建构学校核心价值观和发展目标。

用他的话说,“学校有了目标,老师就有了方向,学校发展才会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细化“大课间”制度、理顺管理和规章制度、合理划分年级教室……在德育常规工作中,舒德平注重科学管理,狠抓细节落实,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抓重点,提质量

舒德平说:“狠抓制度执行,是高质量推进教学常规管理的有力举措。”

舒德平介绍,在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中,学校通过坚持行政干部查堂当天公示,并纳入考核,逐步规范教师常规教学管理工作意识,实现教师从好好上课到把课上好的转变。

同时,每学期采用全员教学视导、主题研讨等多种研训方式,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引导教师做好课堂规范,不断提升自身学识能力,让广大教师成为“大先生”。

此外,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教师“三向发展”培养机制,对刚参加工作的老师重常规规范,让其心中有规则;对青年教师重减负增效,让其手中有技能,以此促进教师队伍良性发展,助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注品质、树标杆

“学校教育的本质是文化育人,而学校文化不是自动形成的,它需要学校所有人有意识、多层次的建构。”舒德平说。

对此,汇川区第九小学在明确学校核心价值观和目标的基础上,坚持发扬“团结一致,通力协作”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红’在九小,‘行’在教育”为主题,积极构建“红色思政”大课堂,将红色思政融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活动中,让红色文化植根于师生心中,实现价值引领,彰显学校品质。

得益于此,2020年12月,汇川区第九小学被认定为遵义市第二批品质学校。

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教育路上,唯勤不移;春蚕之梦,用心去追。这就是舒德平,一位教育路上的追梦人。

“如今,学校教学质量在进步中有突破。未来,我和我的团队将坚守初心、不辱使命、不坠情怀,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让孩子们在这里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让每一个把孩子送进汇川区第九小学的家长放心、安心!”舒德平说。(覃丹、陈露)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