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关中坝:巧打“四张牌”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年09月15日15: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目前,人才匮乏依旧是乡村振兴面临的难题之一,思南县关中坝街道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超前谋划,精准施策,积极主动打好“选、育、管、用”四张牌,破除乡村振兴人才瓶颈,让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持久的“活水源”。

打好“选才牌”,修筑乡村人才“蓄水池”。人才是第一资源。针对辖区青年人才流失较严重的问题,该街道紧紧围绕县级人才引进政策,结合人才需求,以“三个一批”为着力点,认真做好“基层队伍”引进力度。组织引领发展一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注重从优秀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返乡创业等群体中,挖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人才,持续为基层队伍注入新活血液。同时,严格发展党员标准、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质量。截止目前,该街道接收预备党员6名,发展对象有11名,入党积极分子17名,提交入党申请书14人。其中,35岁及以下28人,大专及以上学历20人,基层党员队伍年轻化、高学历化正在逐步呈现良好势头。春晖感召引进一批。深入实施春晖行动,以亲情、乡情、友情为情感纽带,20个村(社区)党组织大力宣传相关政策,积极引导广大思南籍在外青年人才反哺故土、反哺农村、服务农业、致富农民,参与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来,该街道主动争取上级选派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人员17人,其中公益性岗位12人,985高校毕业生2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人,西部计划志愿者1人,“一村一大”基本实现辖区全覆盖。精心谋划储备一批。结合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该街道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建立了毕业大学生、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四本”台账,以班子成员带队,组建工作组,通过摸底调研、座谈交流、会议推荐、分析研判等方式,高质量储备青年后备人才51人。其中,高中及中专学历13人,大专学历30人,本科学历9人,35岁及以下51人,大学毕业生14人,退伍军人2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16人。

“五个一批”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人员入户化解矛盾纠纷。

打好“培育牌”,铺好优化成长“新跑道”。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通过整合各类人才培训资源,实行灵活多样的培育方式,以“三个注重”为抓手,将思想教育引导、传授基础知识与培养专业能力融入人才培育全过程,促使各类人才在基层阵地磨砺“成才”。注重思想引领,筑牢信仰根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首位,精心组织、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通过街道周一例会、村级会议、“三会一课”等课程安排,用好“必修课”“选修课”目录,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引领广大青年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切实增进青年人才在基层阵地“建功立业”的坚定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目前,已开展专题宣讲24场,直接参与人数达1580人次,开设精品党课30余次,开展集中学习80余次。注重理论学习,增强业务水平。借助“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云等线上平台,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党建业务等知识,有效缓解工学矛盾,提高参训率,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借力市级培训资源,满足青年人才“走出去”培训的需求,2020年来,积极选派15名各领域优秀干部参加铜仁市“民心党建+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人才培训班,学习“专业化”培训课程,形成系统思维,奠定坚实理论基础,提升业务水平。注重学践结合,提升履职能力。发挥街道党校“主阵地”效能,积极实施“请进来”讲授策略,实行分管领导排班“授课”,开设政策解读、基层党建、农业实用技术、公文写作等多维课程,让青年干部熟悉和掌握政策、基层工作方式方法,迅速融入工作角色,提升服务能力和增强工作信心。同时,落实“3+1”传帮带机制,推行包村领导、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村干部与“五个一批”到村人员、后备人才建立“师带徒”结对帮带模式,让到村工作、实践人员尽快掌握上手村务管理的工作方法和窍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红石梁村院坝会讲党史。

打好“管理牌”,释放人才“驱动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街道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建立健全培育、考核、问责等管理机制,以“三个强化”为助推点,形成制度聚能环,攥成管理强拳头,着力打造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服务意识强、能力水平高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水”。强化绩效考核,用好激励“风向标”。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村干部。今年来,随着村干部待遇的提升,为杜绝“干好干坏都一样”情况发生,制定印发《关中坝街道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推行村干部“等级提升”绩效考核,以实绩定等级、以等级定报酬、以报酬明导向,通过调研、任期考核、述职述廉、常规谈话等渠道,进一步延伸对村干部考察识别的触角,进一步激发干事热情,让干事业、争等级成为风气。强化日常管理,握牢管理“方向盘”。制定印发《关中坝街道干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干部出勤、到岗、值班、出差、外出请假等制度档案,把党员干部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形成作气充盈的良好“生态链”,促进干部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强化督查督办,织密督查“考察网”。组建综合督查组,对基层干部到岗、履职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通报,作为年度考核、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对到岗到位差、作风漂浮、责任心不强、干部群众反映较差、不服从组织管理的从严追责问责。今年来,诫勉谈话1人次,提醒谈话5人次,立案调查2人次,倒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到村毕业大学生入户宣传和排查疫苗接种情况。

打好“用才牌”,营造干事创业“生态圈”。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能使青年人才招得来、留得下、用得好。该街道不断强化党管人才政治责任,让尊才爱才识才用才蔚然成风。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磨炼青年人才的“主阵地”,以“三个压实”为基点,积极搭建奋斗平台,不断为青年干部“压担子”,淬炼本领才干“墩好苗”。压实政治引领的担子。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作为深入考察识别干部的“第一关”,注重看干部面对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是否站得住、敢亮剑、善斗争、敢担当,在基层一线甄别出“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冲锋陷阵”的好干部提拔任用,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积极向党靠拢的青年,通过群团、党员推荐的方式,及时推优为入党积极分子。压实实践锻炼的担子。把基层一线岗位的历练和急难险重任务的磨炼作为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练兵场”。借助新一轮驻村轮换、乡村振兴规划布局,把青年干部选派到基层一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指示剂”,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压实考核激励的担子。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结构优”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用好、培养好青年人才。通过岗位竞聘、职称晋级、股站所负责人竞岗等,给位子、交任务、定目标,递进式地培养锻炼。每年度对干部在工作能力、业绩成果、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核,着力培养信念坚定、作风严谨、业务精湛的人才队伍。(图/文 徐文冲)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