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大坝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拓宽振兴路

2021年09月15日07:25 |
小字号

思南县大坝场镇发挥基层党建作用,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农户+产业”“党建+农业”等多种模式,实现了党建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集中精力做强茶产业

让党旗飘起来

该镇筑山、迎丰党支部立足实际、整合资源,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主动思变、积极作为,在原来的基础上发展茶叶5653余亩,新增茶叶加工厂2个;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主体,建立“县农投公司+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制发展模式,大力推进连片规模茶叶种植;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筑山村茶园示范基地,积极推广生态茶叶生产、管护经验和技术,辐射带动其余村发展,让党旗飘扬在大山间。

科学规划做优黄牛产业

让支部活起来

该镇高峰、枣坪村积极调整农牧业结构,致力打造产业型党支部。以优秀党支部为标准,以黄牛产业为纽带,实行“党支部+产业”模式发展农村经济,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为产业发展优势,把产业发展优势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来,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同时,坚持实施“小规模、大群体”策略,科学制定了肉牛产业发展三年计划;以高峰、枣坪为专业村,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散户”“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带动红联、杨家寨等13个重点村发展,促进肉牛扩量提质。

多措并举做优花椒产业

让党员干起来

按照“党员+农户+产业”的模式,以“精品花椒”和“技术帮扶”为抓手,把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岗设到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技术人员的帮带作用,建设以坪山、迎丰为核心的九叶青花椒园。同时,通过“走出去”考察学习和“请进来”现场指导、全员集中培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聘请县镇级农技专家提供技术服务,就花椒的栽种、修枝、施肥、采摘等进行重点培训,成立了以农技专家、合作社负责人为主的花椒协会,有效解决花椒产业发展难题。该镇12个村37个专业合作社发展九叶青花椒种植近6000亩,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吴庚成、庹秀财)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