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新区加强路网建设 畅通产城融合发展动脉

2021年09月15日14:1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9月10日,记者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创业路看到,双向六车道的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

“去年9月进场施工以来,我们按照一年的工期,加紧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整个项目已基本完工,预计9月30日全面通车。”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现场代表冯俊说。

据了解,花溪大学城创业路为城市次干路,设计时速40公里,道路起点接栋青路,沿东西向布线,下穿西南环线铁路后与规划经一路、思杨路、思雅路及贵阳恒大文化旅游城内部弹性道路相交,终点位于贵安新区直管区边界线,与花溪区新建的创业路顺接,全长1.909公里。

“创业路是贵安新区‘一城一带’规划中的一条城市次干道,对加强片区内部地块的联系有着重要意义。”贵安住建局项目建设管理科工作人员吴显毅说,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强贵安新区北部片区与花溪区的交通联系,缓解甲秀南路的交通压力。同时,能有效发挥城市道路的经济带动效益,提高周边土地开发速度。

创业路的建设,是贵安新区强化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推进产城融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抢抓“强省会”战略和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机遇,一切围绕产业建,一切围绕项目干,持续加密路网,为“建城市、聚人气”和产城融合提供通达、便捷的交通保障。根据发展实际,今年以来,贵安新区的基础设施配套类项目主要集中在大学城区域和生态新城区域。

其中,大学城区域除了创业路以外,还有思杨路北段和思雅路北段。目前,思杨路北段已完成路基、路面工程、给排水工程、电力工程、人行道工程、防护工程等,预计今年9月30日全面建成通车。思雅路北段总体工程已完成70%左右,预计今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

生态新城区域方面,生态新城高铁及金融城片区配套道路已完成工程进度60%,预计今年底基本建成通车;综合体四配套道路工程已完成工程进度60%,预计今年底基本建成通车;贵安高铁站前加密路网工程已完成工程进度30%,力争今年底基本建成通车;建设科技路西段已于今年6月30日完成初设批复、施工设计、地勘等工作,预计12月30日具备通车条件。

“经过多年来的建设,目前新区已经构建了内畅外通的城市路网,打通了城市发展的动脉。”贵安住建局城建处负责人张伟说,贵安新区目前已完成了三个阶段的城市网路建设。第一个阶主要按照“九横十纵”规划,构建直管区内外通达的城市骨架路网;第二阶段主要围绕产业园,服务产业发展;第三阶段主要是按照产业带动城市发展的战略,推进生活、居住、商业等城市配套路网建设,构建便捷、通达的路网。

“接下来,贵安新区还将进一步推进路网建设,持续完善城市‘毛细血管’,为‘强省会’五年行动以及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做好保障支撑。”张伟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