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西南:逐案逐卷解剖过筛 精准“把脉”案件质量

2021年09月15日09: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有的干部对审查办案的政治属性把握不精准,一体推进‘三不’、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等执纪执法要求没有落实到具体案件中……”“石某某违反工作纪律案,处分决定存在影响期表述不规范、救济途径表述错误等问题……”近日,黔西南州纪委监委针对案件质量评查发现问题,向有关县(市)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书面反馈。

为提升案件审理工作水平和案件质量,黔西南州纪委监委对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年”工作要求,对查办案件质量进行“把脉问诊”,严把案件政治关、纪法关、政策关,打造“铁案工程”,不断提升办案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以案件审理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严字当头,紧扣“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执行到位、管理规范”八个方面工作要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意见》,明确案件质量评查标准,细化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办案效果、卷宗归档等18类77项评查指标,严把案件质量关,最大限度降低评查主观性,克服评查可能带来的随意性。

同时,通过定期评查、日常评查和专项评查等方式,逐案逐卷解剖过筛,深入检查、分析、考核和评价案件质量,累计抽查党纪政务处分案件147件、阅卷321册,梳理形成影响案件质量的11个共性问题、重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向各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反馈,强化业务指导、以评促改,督促逐项整改、自查自纠,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此外,组织编写《审理工作手册》,就审理工作“做什么”“审什么”“怎么审”“做到什么程度”等程序性和实体性问题进行专题解读,明确报批、报备、追认等程序,详细阐述审理工作基本要求、阅卷笔录制作等具体业务,为全州纪检监察干部提供方法路径和操作指引。

今年来,黔西南州纪委监委已开展4轮案件质量评查,累计抽查案件443件,阅卷969册,发现问题3911个,汇总形成34个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有效督促各办案单位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下步,我们将把案件质量评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作为各县(市)纪委监委年度工作考核事项,作为评价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业绩和能力水平的重要依据,通过正面指导提升素质、追责问责形成震慑,倒逼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黔西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黔西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