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铜仁:“四项监督”贯通联动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2021年09月15日09:10 |
小字号

“我们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乡镇纪委力量,合力攻坚、协作办案,问题线索排查速度明显加快,案件审理高效办结。”近日,铜仁市石阡县纪委监委民生特派联络中心办案人员冯景贤在参与“室组地”联动办案后,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4月,石阡县纪委监委收到该县花桥镇杨柳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某“利用职务便利编造虚假资料套取务工费、土地流转费等资金用于个人开支”的问题。经核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共涉及资金24040.3元。由于涉案金额大、群众反映强烈,且存在乡镇纪委熟人办案的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启动“室组地”联动机制,由民生特派联络中心负责综合协调指导,派出县农业农村局第四纪检监察组与花桥镇纪委协助联动办案。仅一个月时间,案件高质量办结,张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铜仁市纪委监委实行监督检查室划片作战、派驻纪检监察组前置延伸、巡察机构定期体检工作机制。明确监督检查室重点监督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由监督检查室统筹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负责日常监督,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实现对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结果运用的统筹谋划、靶向聚焦、分类施策。

在力量整合上,该市始终坚持一家人、一盘棋,全面打通市县之间、机关与派驻之间、纪检监察与巡察之间干部双向交流、统筹使用的通道。玉屏县纪委监委制定人员交流协作、跟班锻炼、交叉使用等制度,建立人才库,通过人员轮岗交流、集中调配、岗位锻炼等方式,协同开展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专项检查。

推进“四项监督”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须打破条块分割,推动线索统管。该市把纪检监察室作为对联系单位(地区)强化监督的枢纽,着重推进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一体联动监督机制,全面深化“室”“组”“地”在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点案件查办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沿河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同移互通机制,对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发“点球”至责任单位,对重大问题集中统一反馈,同步抄送“四项监督”主体督促整改。今年来,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处理问题线索126件。

发现问题是监督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四项监督”的落脚点。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巡视巡察作为先遣队,根据反馈问题,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及时跟进,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同向发力,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力有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我家的复垦复绿补助金,已经打到‘一折通’账户上了。”

近日,万山区纪委监委干部到该区大坪乡清塘村砚瓦组村民杨某富家里回访时,杨某富指着“一折通”上的12000元打款记录开心地说。

前不久,万山区纪委监委在整合县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等力量开展联动督查时,发现杨某富把老家旧房进行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复绿后,将所有资料都递交给了相关责任部门,但却迟迟未领到自己的复垦复绿金。督查组立即督促乡党委政府抓好问题整改,仅用5天时间便帮助群众拿到了这笔钱。(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