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德江楠杆:绿荫深处龙寨美

2021年09月15日07:28 |
小字号

初秋,沿蜿蜒曲折的公路驾车去往德江县楠杆乡龙寨村,阳光下,沿途风景秀丽,群山披翠,美不胜收。可还未欣赏完,就已到达龙寨村,下车后,珍稀古树群映入眼底,处处透出让人心旷神怡的朝气与活力。

四面环山,古树成群,曲径通幽,村庄秀美……慕名而来的人很难想象“老龙寨”的样子,只有保留的极少部分老屋提醒大家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

“过去大家住在老旧的木瓦房里,一旦遇上坏天气,就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村民叶永祥说,以前龙寨村山高坡陡、交通落后、条件恶劣,一年四季多数时间是在阴雨天度过。

“现在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非常感谢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条件,让我们能安安稳稳的住在这里。”叶永祥的新房,宽阔敞亮,干净整洁,闲暇时,他还会在自家阳台上弹奏电子琴。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让龙寨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保留、修复部分老屋的基础上,鼓动村民拆掉老旧危房,建立起新房子,在干部与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户户通路,家家通电,4G网络全覆盖……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支撑。2017年,龙寨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由村党委干部带头并动员村民自主发展特色产业,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在龙寨村冯家沟组,有着23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李海飞就是其中之一。从2001年开始,李海飞夫妇利用所在地方山高坡陡、植被茂盛,因地制宜的走上了生态养殖业的道路。

“喂羊很轻松的,我喂的是本地山羊,每天只要放到山上让它自己吃草,从来不喂饲料。”这20年以来,李海飞夫妇在楠杆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养羊数量越来越多,从开始的5只羊到现在的96只羊。

“我的这些羊个头肥大,肉质很好,销路一点也不愁,一年至少能卖50只左右,纯收入在8万元以上”说起目前的销售情况,李海飞夫妇笑得合不拢嘴。

生活美起来,腰包鼓起来,文明新风也吹进来了。传统村落焕发勃勃生机的同时,龙寨村并没有满足现状,不断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放在第一位。

龙寨村党支部书记游代军告诉笔者:“以前有些村民不太理解我们的工作,村民间偶有争吵,但现在不一样了,随着生活越来越好了,大家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了。”说起下一步的发展,游代军满怀信心的说,“我村将依托珍稀古树群等自然资源,走上农旅结合的道路,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进一步带动全村产业,让群众收入更多、生活更幸福。”

龙寨村的变化只是德江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德江县委、县政府从精心做好顶层设计到精准发展特色产业,从精巧利用生态资源到全力提高群众生态素养,结合实际在“绿富同兴”上下功夫,在生态保护中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保护,让群众吃上“生态饭”,生活更幸福,逐渐呈现出一幅美丽、富裕的乡村画卷。(何佳有、王显)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