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关岭县市场监管局:凝心聚力护民生 奋力履职显担当

2021年09月15日14: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以高质量的市场监管推进关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体制,适应经济社会新的形势和发展需要,按照国家机构改革的安排部署,关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序做好职能整合、人员转隶、机构组建等工作,围绕职能转变,优化职能布局,全县呈现出“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大维权”新格局。

图为关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关岭县委宣传部供图

按照上级部署,关岭积极有序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全面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和先照后证登记改革。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改革后,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从原来的226项缩减为35项,缩减比例达到84.5%;对无须取得许可证即可办理营业执照的,严格落实“双告知”规定。截至目前,双告知共计15400条。2018年12月,全省注册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改革全面推行,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注册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方式申办,采取电子数据提交、公民网络身份认证、互联网审核的模式,创新了登记方式、降低了办事成本、提升了服务水平,真正实现了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登记注册。

图为关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关岭县委宣传部供图

关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食品监管体制改革,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检查执法力度,每年检查食品生产经营户1000家次以上,积极开展各类食品专项整治、学校食堂监管及周边食品整治,积极规范重大活动餐饮服务,维护了食品市场正常秩序,对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加大投入,创新监管方式,努力适应新的形势需要。“食安监”APP开启“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通过使用“食安监”APP开展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实现了食品监管工作与“互联网+”的融合,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效率,加强食品安全风险快速检测力度,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进一步持续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扎实开展药品经营许可证办证及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检查工作,做好药品抽样送检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制度。

图为关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关岭县委宣传部供图

关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小微企业扶持、质量兴县、品牌创建、知名商标培育、专利申请培育等工作。2017至2019年,共扶持发展微型企业465户,累计带动就业2500余人次,补助财政资金1800余万元。截至目前,有效注册商标1190,我县有效专利150件,其中实用新型109件。外观专利28件,发明专利1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

图为关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关岭县委宣传部供图

下一步,关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化准入制度改革,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风险防控体系,着力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秩序;充分发挥打假维权作用,着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突出质量变革导向,着力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强聚焦创造运用保护,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以高质量的市场监管推进关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吕宗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