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黔东南税务:狠抓“四个三” 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凸显

2021年09月15日10: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黎平县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国家税务总局黎平县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东南州税务系统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目标,围绕“四个三”具体措施,坚持学用相长、知行合一,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税务落地生根,激活税收事业盎然生机。目前,已有4个单位和3个人获省部级荣誉称号,23个集体和17个人荣获全州各类先进表彰。

专注“三式”,融会贯通学党史

紧扣学习教育目标,创新学习方法,打造别具特色的黔东南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局面。一是“沉浸式”红色教育。充分挖掘用好黔东南红色资源“富矿”,在黎平会议会址、榕江红七军历史陈列馆、凯里金泉湖李家祠堂等15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60余次“沉浸式”教学,用身临其境的方式组织税务干部重温中国共产党在黔东南披荆斩棘的长征历程、温暖人心的为民情怀。二是“引领式”典型示范。深入挖掘身边典型,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隆重表彰全州系统“两优一先”。广泛宣传先进事迹,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14期《党史税月——红色传承人》专刊,以税务人讲述身边事、用税务事感动身边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比拼式”检验学习。通过“三会一课”筑牢党员学习根基,开展“党史国史·税务通识每月一测”常态化检验党史学习效果,组织全州税务干部参加税务系统及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平均得分达95分。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兴税”“法宣在线”等APP的“线上”学习,仅州局机关已有28名党员“学习强国”积分超过4万分,全州税务系统“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凸显,2名党员在全州党建理论知识竞赛暨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突出“三明”,知行合一悟思想

领悟思想固本要义,坚持以上率下悟、全员全面思,切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一是党委班子明思路。举办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通过专家辅导学、专题党课悟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并组织县级局“一把手”结合工作实际交流研讨,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实践的具体思路举措,州县两级局领导聚焦主责主业牵头撰写调研文章44篇。二是青年干部明理想。创新学习形式,举办“青年说党史”读书分享会,全州19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96次,引导青年税干在重温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中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全州税务系统有20名优秀青年干部荣获“贵州省三八红旗手”“全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先进个人”“全州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三是党员干部明规矩。全州税务系统151个支部1500多名党员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交流体会、盘点收获、提高认识、查找差距、解决问题、锤炼党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针对外部审计和内部巡察反馈问题,州局党委书记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并集中约谈10个县级局46名干部,引导干部职工防风险、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筑牢忠诚干净担当思想根基。

深入“三线”,为民服务办实事

牢记“学史力行”这个落脚点,倾力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真心诚意办实事办好事。一是深入企业一线办实事。创新“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载体,策划实施“税企两长共话党史税月”专项行动,通过“访千企、听民意、办实事”税务局长(分局长)带队定期联系企业董事长(负责人),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200多个、办理各类实事2300余件,多个单位得到纳税人上门致谢赠送锦旗。二是深入基层一线办实事。班子成员带头沉下身子宣讲及问需,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19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和“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主动“问需问计”,了解基层困难,征求意见建议89条,帮助县级局解决税费征管、综合保障等问题37个。三是深入乡村一线办实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42名驻村干部坚守35个对口帮扶村服务乡村振兴。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为30.81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减免7.57万套安置住房契税4.34亿元。州局机关党委、从江县局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聚焦“三点”,锐意奋进开新局

坚如磐石守初心、担使命,卓有成效带好队、收好税、服好务,蹚出黔东南税务“十四五”开局起步崭新局面。一是打造改革亮点开新局。立足实际、创新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通过实体化运行警税情报站联合打虚打骗、推广“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打造“一脸通办”智慧办税厅等举措,积极探索精诚共治、精确执法、精准监管、精细服务的黔东南改革样板,得到央视新闻联播宣传报道以及省委深改办简报推介。二是服务发展热点开新局。围绕“四新”抓“四化”,用好税收大数据,及时撰写税收经济分析报告62篇,为地方党委政府优化招商引资和产业布局提供建议,得到各级党政领导批示肯定32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得到州委州政府通报表扬。三是着眼带队重点开新局。将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议题一体推进,稳步实施“朝阳工程”。20名年轻干部走上基层分局长岗位、10名年轻基层干部遴选充实州局稽查队伍,11名“80后”“90后”相继进入县局班子,队伍干事创业活力明显增强,涌现出“全国税务系统百佳税务所长(书记)”“全国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工作者”等优秀青年代表。(黔东南州税务局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