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镇宁教科局: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2021年09月15日09: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镇宁教师队伍坚持从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道德情操;坚持从党史学习中展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精神风貌,以“感恩教师”为主题开展丰富活动,营造全县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为高质量发展镇宁教育,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奉献智慧和力量。

学党史,赓续百年初心

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深入学习党中央指定党史学习书目,扎实推进镇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准走稳、走心走实、走响走深,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推动镇宁教育“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组织全县党员骨干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镇宁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组织各学校(园)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专题培训活动,并延伸至各中小学教师开展培训学习,大力推进党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促进广大教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目前,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共 63 个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集中学习 252 次,各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带头为本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 50 次,覆盖 1186 名党员教师。

表先进,担当育人使命

为集中展示教育领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取得的进展成效,展示本县素质教育的成果,在第 37 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对长期坚持在教育第一战线的突出贡献优秀教育工作者、突出贡献教师、优秀班主任等 100 名优秀教育工作者予以表扬,并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全县广泛宣传,号召全县广大教师向先进典型学习,向先进看齐,向优秀迈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十进”基层宣讲,组织全县“优秀教师进课堂”宣讲团队,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共 80 余场,覆盖师生 50000 余人。并集中开展了作风教育、师德师风、教师队伍素质的大讨论、大排查、大整顿,全面加强了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

重师恩,办好满意教育

时逢党的百年华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各学校、幼儿园青年党员教师、优秀青年讲师、少先队辅导员、校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等,利用开学第一天的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少年宫活动、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讲等丰富活动,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如:组织开展好教师节主题团日活动 158 次,举办“师”情“话”意文艺作品展示活动,校园内公开展览以“感恩教师” 为主题创作的诗词、诗歌、绘画、手抄报等文艺作品,并评比出优秀作品 82 件。充分利用班会、黑报班,精选出 46 条祝福、感恩的话语,组织开展学生用最动情的语气向家长(邻居) 讲(读)一个尊师重教的故事,用最工整的字迹写一首感恩老师、赞美老师的诗或一副对联,用最得体的行动做一个星期的好学生,学生用实际行动回馈教师的付出。对教师的感恩,一句句动情的话语,一首首温情的诗歌,一条条温馨的祝福,温暖着老师的心,洋溢着幸福的喜悦。通过作一次最温馨的国旗下讲话, 开一次最有意义的主题班(队)会,播放一首最优美(动听)的赞美老师的诗(歌),LED 屏滚动播放一条最新颖醒目的赞美老师的标语为教师点灯。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励全县教师继续发扬默默耕耘、不畏艰辛、开拓创新的奉献精神,以培育德才兼备学生为己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勤于钻研,扎实工作,为高质量发展镇宁教育,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奉献智慧和力量。(镇宁自治县教育和科技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