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小微融资“短小频急” 贵银信贷“灵活高效”

2021年09月15日08: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小微企业融资具有“短、小、频、急”的特点,难以承受较高的融资成本。今年以来,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多管齐下,丰富业务品种,扩大服务规模,以灵活的手段和高效的服务切实缓解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个性化”集群贷款助力“专精特新”

掌握8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贵州惠沣众一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2021年年初就第一批入选了贵州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名单。公司专注于凿岩钎具的制造,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每当订单大量到来时,公司就面临着流动资金紧张的难题。

2021年6月,通过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科创贷”产品,惠沣众一公司第一时间获得了300万元信用贷款的支持。

惠沣众一公司这类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点,多专注于产业链上某个环节。近年来,国家以及地方政府大力支持这类企业,惠企政策的效果也逐步显现,但融资问题依然是企业的难点。

不仅仅是“专精特新”,针对小微企业,特别是轻资产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指导辖区支行走访贵阳市各重点园区和行业市场,主动了解小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与园区管理方、行业发展委办公室等多方沟通,根据不同园区、行业情况,按照“一园一策”“一行一策”的思路,陆续开发了“科创贷”、“综保贷”、“军工贷”等集群产品。

截至8月末,贵阳管理部投放园区、行业集群项下小微贷款300余笔,金额5000余万元。

供应链金融解渴实体企业

下游的结款周期还未到,但上游的钢材经销商不给一点赊销空间,眼看前期购买的机电设备也要结款了,神雍公司的负责人王杰犯了愁。他盘算过,可以选择向二级经销商购买钢材,他们允许赊货,但价格相对一级经销商要高。对他经营的神雍公司这种微型企业来说,成本上升也给经营带来巨大压力。

一筹莫展之际,贵州银行贵阳南明支行客户经理周翊主动找上门。10天,一笔230万元的贷款到账。

“神雍公司是某核心施工企业的供应商,通过供应链金融,能高效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周翊说。

自2019年第一次在贵州银行获得230万元贷款,王杰的神雍公司已是第三次与贵州银行合作。“速度是真快,而且利率合理。早几年用我的个人房产在别的地方办过一次抵押贷款,手续太繁琐,时间长,远水救不了近火。”王杰坦言。

这都得益于贵州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近年来,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推动公司业务向实体经济转型,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立足核心企业,采取“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的模式,提高大型核心企业的集团授信额度,为其上下游企业、供应商提供授信支持。核心企业改善了融资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同时,企业自身信用作为一种资源,惠及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

“对核心企业完成整体授信调查后,上下游的小微企业需要提供的资料就相对简单得多,只需要将小微企业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质押给我行即可。”贵州银行客户经理周翊介绍。

今年以来,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大力开展小微供应链金融服务,不仅是大型核心企业,在单个供应链条上,继续发掘小型核心企业开展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截至8月末,贵阳管理部2021年累计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165户,金额10.3亿元。

线上贷款拓宽普惠金融触及面

“发起授信申请,上传相关资料,审批通过后直接在线上提款。”贵阳南明支行客户经理赵雪荧拿着手机给客户讲解贵州银行的税易贷。资料填写界面简洁,提交申请后很快就获得了审批。“怕麻烦,所以一直没有尝试过贷款,第一次使用很便利,感觉还不错。”刚得到贷款的便利店老板说。

为了拓宽普惠金融的触及面,提升服务效率,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积极推广线上结算贷、税易贷等产品,通过主动上门介绍、走访商圈等点面结合的方式,将产品推广至小微企业主。

线上申请后,贵州银行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通过组合银行流水、征信、工商、税务等多维度信息交叉验证,对小微企业进行立体式画像,无须抵押担保就可以在线上批贷放款。

截至8月末,贵阳管理部小微普惠金融贷款余额41.65亿元,较年初新增9.71亿元,同比增加2.96亿元。(顾雯)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