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每年节电10亿度——

PUE1.12,做到业界领先

2021年09月15日08: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们的数据中心PUE1.12处于业界领先水平。”9月9日,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之际,华为云营销部长董理斌向记者介绍。

“PUE是什么?”

“PUE是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是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的比值,这个比值越接近1表明能效水平越好。”董理斌解释。

“那PUE1.12又意味着什么?”

“我们所有的数据中心都需要电力支持。如果PUE是1,说明数据中心的电100%被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消耗掉,简单来说就是0损耗。”董理斌说,PUE1.12相当于大部分的电力资源都在数据中心中被利用起来,整个过程中只有12%的损耗,这在业界非常领先。

为什么能做到如此低的电力损耗?

董理斌表示,首先得益于贵安年均气温只有15℃左右的自然条件,“这样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冷源,采用冷风经大楼百叶窗送进机房,热风经热通道从楼顶排出的直通风方式,让服务器自然冷却。”

其次,服务器在进行计算的时候会产生热量,而随着计算的难度和密度越大,产生的热量就会越多,“为此,我们通过液冷高密技术,用专门的制冷液体在服务器的主要部件上形成循环,这样能加快服务器上的热量散发,减少其他数据中心需要通过增加设备来进行制冷的无关损耗。”

此外,通过运用AI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削峰平谷,也使得各服务器负荷均衡,服务器的运行可以随业务功率变化实时调整制冷功率,达到能效最优,大幅提升运维效率。

还有在供电环节上,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依靠多年的技术积累,用功率半导体替换铜器件,减少了铜的使用,供电全链路效率从93%提高到了95.5%。

正因如此,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做到了业界领先的PUE1.12。据介绍,满负荷运行情况下,预计每年可节省电力10.1亿度,减少碳排放81万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曾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