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 “贡米”借梯登高

2021年09月14日08:5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玉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千亩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起伏,种植大户杨克喜说:“借助合作社精细化管理和龙头企业带动,‘贡米’种植道路越走越宽。”

52岁的杨克喜种植几十年的水稻,以前从未想过靠水稻过上好日子。今年,他把自家农田周围的荒地全部利用起来,种植22亩水稻,仅卖谷子就增收5万多元。

郭家湾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产出的稻米口感清香、色若润玉、营养丰富,价格比普通大米高三四成,是远近闻名的贡米之乡。

近年来,玉屏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农业,深入推进坝区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进程,辐射带动本地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去年,玉屏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1.56亿元,粮食播种面积6万余亩、粮食产量2万余吨。玉屏先后荣获“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第三批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等称号。

作为玉屏鱼米之乡的郭家湾村,坚持特色田园乡村定位,结合民俗文化和地形地貌,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坝一特”原则,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贡米产业。

“看得见效益,才能调动村民积极性。”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文介绍,政府统一发放种子和有机肥,合作社积极引导农户规范种植、标准化管理,从源头把控品质,谷子由龙头企业统一收购。

“企业统一收购每斤谷子2.6元,是市场价格的2倍多。”看到贡米效益好,返乡养殖跑山鸡的村民杨克喜立即购买农耕机、收割机,加入贡米种植产业。

好米也需要吆喝。郭家湾注册“郭家湾贡米”品牌,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提升品牌效应,坚持把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增强农产品竞争力、提高农业效益、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2019年,郭家湾贡米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

“目前,全村种植贡米1537亩,产值超过400万元。”对于未来,张家文有更多想法:大力改进种植方式,加快构建现代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郭家湾贡米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葛永智)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