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贵州织金:指尖上的app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09月14日16: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安全,解决搬迁群众衣食住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织金县惠民街道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渠道,着力在综合治理阵地建设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贵州省综治信息平台作用,全力推进平安社区建设,让群众真正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一次办。

惠民街道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织金县惠民街道是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惠民、惠泽、恒大三个社区,建有109栋安置房,搬迁入住了4814户22438人。为方便精细化管理,切实为搬迁群众提供好服务,惠民街道用网格管理方式,将109栋楼化分为109个网格,并在每栋楼的搬迁群众中选出1名网格员,参与到日常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中来,周明琴就是惠泽社区5栋的网格员,工作中,群众在遇到困难或者需要办理一些事务时,她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平安贵州”手机App,随时向社区综治中心上报。

惠民街道综治指挥平台。

织金县惠民街道惠泽社区网格员周明琴:我们搬迁群众搬到这个地方来,大多数都不会玩智能手机,有什么事情都是通过电话或者我走到他们家去,他们就向我反映情况,然后我就当面使用App上传到综治中心,综治中心根据情况来给他们服务。

在织金县惠民街道惠泽社区综治中心,工作员谢华锦正在操作“贵州省综治信息平台”系统,在这个系统里,可以看到网格员随时上报的群众需要办理事项,谢华锦会根据系统里上报的事项进行分类,再把各类事项转发到相应职能部门和街道站办,再由对应的部门或站办进行处理。

惠民街道综治指挥中心监控平台。

织金县惠民街道惠泽社区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谢华锦:我们的网格员利用省综治信息平台配备的手机App,然后网格员在开展日常工作当中发现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他们都可以通过这个App上报。处理好之后网格员去进行验证,如果这个事情办理好了,那网格员就选择验证,如果没有办理好,那么网格员就会选择回退。

谢华锦告诉笔者,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需要办理的事件,网格员都会进行办理情况的追踪,直到让群众对办理结果满意为止。在确保服务质量的同时,节约群众的时间,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格局。

综治信息系统流程图。

惠民街道在“综治信息管理系统”基础上,融入“三维建模软件”,整合了“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系统,全力构建立体化、扁平化的综治信息指挥平台。系统建立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8件,办理民生实事500余件,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织金县惠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陈峤:通过惠民街道综治中心的使用,实现了让我们的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的目标,同时也力争让我们的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通过我们平安贵州综治中心App的上传大数据,我们也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一个共性与个性的分析,党工委会进行一个集中的研判,有针对性、有条理性的解决搬迁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图/文 织金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