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创建“三感社区”

西湖路街道:下足“绣花”功夫 编织社区新貌

2021年09月14日14: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南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按照“保基本、求创新、出亮点”的工作思路,将“三感社区”建设与“三改”工作、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有机融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居民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日,笔者走进西湖路街道西湖巷、观水巷、梭石巷等地,看到社区院坝内墙面、地面等均进行了美化改造,新设置了座椅、晾衣杆、简易消防站等便民利民设施,居民正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说笑。“小区没改造之前给人的感觉就是比较脏乱,改造后,墙面颜色清新亮丽,地面平平整整,看起来整洁又舒适,住起也更加舒心了。”西湖巷居民姜卫说。

小区内设置的便民晾衣杆。

据了解,西湖巷社区房屋建筑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下水管道老化易堵塞、路面破损、雨天积水严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生活。为有效解决横在居民群众心头的人居环境问题,今年,南明区委、区政府将西湖路街道辖区西湖巷、观水巷、梭石巷等社区纳入了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及南明区“三感社区”创建示范点,下大力气对区域环境进行改造提升。

“没有地方晾晒衣物”“院坝没有歇脚的地方”“下水管道要改改”“绿化也要搞搞”……在推进“三感社区”建设过程中,西湖路街道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社区居委会通过入户走访、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和需求,并进行整理汇总,在区直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制定创建方案,确保将工作做到居民心坎上。

铺设的沥青路面。

如今,小区院坝里新设置了居民议事亭、长条木椅、简易消防站,更换了下水井盖,美化了墙面,铺设了彩色沥青路面,新增的便民晾衣架还特意设置成了1.5米的高度,方便老年人群晾晒衣物,整个院落面貌焕然一新,一派和谐美好景象。“现在吃完饭下楼,院坝里有地方散步,有地方休息,生活比起以前安逸多了。”谈到院坝现在的变化,70多岁的闫君婆婆笑得合不拢嘴。

设置的便民座椅。

墙面新了、院坝净了、环境美了,该如何进行长态长效管理?在街道的指导下,社区居委会充分发挥辖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多的优势,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引导带动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队伍中来,以实际行动保护社区环境卫生、化解社区纠纷,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确保“三感社区”建设成果长久惠及群众。(文/图 张宇 视频 石湘)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