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

居民享“快递式”社区服务

2021年09月14日09: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通讯员 彭梅)最近一段时间,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的群众只需打开金华园街道办的微信公众号,通过“芯灵通·心服务”平台提交业务申请,即可享受优质高效的“快递式”社区服务。

该平台功能区分为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及志愿服务三大类,可为老人、残疾人、孕产妇、退伍军人等六大类人群提供证件办理,代购生活用品,提供就业信息等。

今年以来,金华园社区着力构建“112+N”党建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该社区以辖区单位和居民的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全收集、事态全掌控、监管全到位、服务全覆盖为目标,搭建幸福“治汇数”云平台及“芯灵通·心服务”平台,将政务服务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

在“芯灵通·心服务”的志愿服务板块,“红马甲”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成为平台建设的中坚力量,群众线上下单后,指挥中心统一接单调度,志愿者或网格员即可送单,社区办事流程进一步简化,大幅提高服务效率。

而在以“五园”(共享之园、爱心之园、智慧之园、宜居之园、和谐之园)为抓手的“幸福满园”建设中,该街道各级党组织、党员积极行动,带动广大群众一道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辖区社会治理进一步得到加强,一批特色服务应运而生。

爱心“红马甲”夯实“幸福满园”。设计制作爱心“红马甲”志愿服务统一标识,让“红马甲”在政策宣讲、治安巡逻、文明引导、社会公益等活动中更加醒目。

“千名党员千面旗”推进“幸福满园”。设置文明创建示范岗、公益事业推动岗等9大类别岗位,2600余名党员先后开展“治安巡逻”“扶贫帮困”等“党员进社区”系列活动1.6万余人次,帮扶资金200余万元。

“筑梦一家亲”文化品牌唱响“幸福满园”。以“街道搭台·居民唱戏”的方式,搭建文化共享平台,形成辐射带动周边的“15分钟文化圈”;积极组织驻区单位、各文艺团队等社区组织参与辖区文化建设,努力增进单位之间、职工之间、居民之间和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参加居民达3.6万余人次,让辖区群众在各类文化活动中拉近距离、增进友情。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