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好人杨德珍:以爱之名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2021年09月14日11: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我们会好好学习,努力考上好学校,将来孝顺伯伯、伯妈,给他们养老。”9岁的方讲胜用童言童语认真地说道,自从他和兄弟方讲培变成没人管的娃娃,是伯母杨德珍给了他俩一个家。

2015年,家住朱昌镇窦官村的方讲胜、方讲培两兄弟的父亲因突发疾病去世,他们患有精神障碍的母亲也随之离家出走。那一年,兄弟俩成了“孤儿”。

看着孩子可怜,村里有人提议把兄弟俩送到儿童福利院,但伯母杨德珍毅然站了出来否定了这个提议。她不忍心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送到福利院,便决定由自己来当他们的“母亲”,将两个孩子抚养长大。

“这两个娃娃都很懂事,也很孝顺,我不后悔当初的决定。”谈及这些年抚养孩子的艰辛,杨德珍言语中没有半点抱怨。

杨德珍作为“母亲”照顾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方讲胜、方讲培,快起床吃早饭了……”?每天早上,杨德珍都会早早起来给孩子们准备早餐,叫他们起床穿衣洗漱,然后送他们上学。“现在孩子长大了,把他们送到学校后,我就会到地里干活,丈夫也会到周边去打工,虽然忙,但是他们俩听话懂事,我觉得值得。”杨德珍说。

六年来,杨德珍扮演着“母亲”的角色,承担起照顾兄弟俩的责任。实际上,杨德珍家境并不宽裕,今年52岁的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有一个儿子在外打工, 丈夫早年因意外致残丧失部分劳动力,家里的重活累活都落在了杨德珍身上。村里经常有人问她,本该是享儿孙福的年纪,为什么要给自己压这么重的担子?杨德珍总是笑着回答,“侄儿也是自家人,只要自己干得动能让他们吃饱饭,就要亲手把他俩带大。”

每次看到杨德珍送两个孩子上学,同村的常开珍总会招呼杨德珍来家里坐一会,和她聊聊天,问问有没有可以帮忙的事。“这两个娃娃的事我们全村人都知道,多亏有像她家两口子这样的好心肠,把娃娃当成亲生的来照顾。有人说不值得,都是为别人家养小孩,但是我理解她,我觉得他们很善良,特别不容易。”常开珍哽咽地说道,“因为我小时候也是孤儿,失去母爱很心痛,所以特别懂这种感受。”

杨德珍在菜地里摘菜。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生活中,对两兄弟的照顾已融入杨德珍夫妇的日常。种菜、喂猪维持生计,到了农忙季节,她背着孩子下地干活;丈夫外出打工,也经常带着其中一个孩子在身边,帮杨德珍分担照顾孩子的职责;孩子生病发烧、突发眼疾需要做手术,夫妻俩几乎通宵不睡、寸步不离地陪在孩子身边,直到孩子痊愈……在她与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弥补了两个孩子缺失父母的孤独,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开朗地长大。  

孩子们在家里开心地画画。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认真听课学习,将来考个大学找份好工作,在家听伯伯、伯妈的话,只要有我在一天,我就会好好照顾你们……”杨德珍经常和兄弟俩聊天,她希望孩子们能够将她说的话放在心中,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杨德珍送两个孩子上学。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杨德珍用行动做到了不是亲生胜似亲生,倾心陪伴孩子成长。今年4月21日,4月贵州好人榜出炉,杨德珍成功入选“孝老爱亲好人”。

记者手记:六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两个孩子也从幼儿成长为少先队员,过上和同龄人一样的生活。六年生活有艰辛有风雨,但每当杨德珍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听到他们懂事的话语,她就觉得付出值得,从未抱怨。她用朴实的爱温暖呵护两个孩子,用行动演绎感人的“母子之情”,祝福杨德珍与孩子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收获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邰芯雨)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