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不出村就看病——

紫云探索推进“1+1+N”模式医共体

2021年09月14日08:5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现在看病,方便多了。”带着孩子到紫云自治县云岭街道卫生院看病的陈女士说,以前生病,要到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排队,现在附近就能看病,节省时间和精力。

“过去,来云岭街道卫生院看病的人屈指可数;现在,很多病人选择这里就近就医。”云岭街道卫生院院长朱江介绍,这主要是得益于紫云自治县大力推动医共体建设。

今年8月,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搬到云岭街道卫生院,随即全面开始病人收治工作,如今,该科室医疗工作正有序规范运行。这是继3年前将大营镇卫生院作为县域医共体试点以来,紫云自治县在医共体发展方面迈出的又一大步。

3年前的8月,大营镇卫生院里第一个小宝宝出生,在此前10年间,由于该院不具备开展产科,尤其是分娩方面的业务能力,产妇常常只能在临盆前被送往40公里外的大医院。

“产科方面实现零的突破。”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任建平介绍,当时,为全面提升大营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针对其缺人、技术业务薄弱的主要问题,开展组团式帮扶,先后派遣14名医务人员到当地开展3个月至1年的实地帮扶。现在,大营镇卫生院医疗救治能力提高,医治病种扩宽。

去年5月,新建的云岭街道卫生院也遇到同样的困境。“作为刚成立的医院,临床方面比较薄弱。”朱江坦言,医务人员是从各个乡镇卫生院抽调,大家临床经验相对较少。

转机出现在今年8月,在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床位比较紧张,而云岭街道卫生院院区床位等资源较充裕的情况下,为合理利用资源,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整体搬迁至云岭街道卫生院开展工作。

“借这次机会,我们让临床人员和辅助工作人员加入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感染科跟班学习,带动卫生院医疗技术提升及其他各方面发展。”朱江说,跟班学习人员包括医生、护士,还有收费室、药房、检验室、B超等各科室人员,希望在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带动下,将这里打造成结核病定点专科医院。

“‘医共体’就是由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牵头,在业务、财务、人员、药械等6个方面统一管理紫云医疗机构,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任建平介绍,“1+1+N”模式医共体,“1+1”就是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和紫云自治县妇幼保健院,都是县直二级医院,“N”就是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通过这种模式,可以让医疗技术下沉,提高乡镇及村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够解决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同时能够降低看病成本。(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莹)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