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红花岗区:一排橱窗的“温度”

2021年09月14日09:4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霓虹闪烁,人头攒动,车水马龙,各式各样现代元素勾勒出的都市轮廓中不乏靓丽风景。但对于在红花岗区中心城区生活了60余年的李宣中而言,身边最靓丽别致的风景当属在新华路矗立了30多年的宣传橱窗。

从上班到退休,李宣中每天经过新华路的湘滨游园时,总会放慢脚步,看看宣传橱窗里的报刊,第一时间了解国际国内新鲜事。“湘滨游园里便民、乐民的设施越来越完善,宣传橱窗里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李宣中说。退休后,在游园锻炼的他依旧会来橱窗前看看,除了新闻,还能了解法律法规、科普知识,欣赏书画作品。

20世纪80年代,红花岗区在人流量集中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设置了12块宣传橱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国家及地方各项政策,同时搜集民情民意,更好地服务群众、引导群众。这一模式一干就是30多年,期间也曾考虑过商业化运营,但红花岗区委、政府经过考量后,认为宣传橱窗产生的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还是坚持下来,保留了橱窗的公益性。

“好多老年人和我一样,不喜欢看手机,在宣传橱窗多看看,收获挺多的,内心也更充实了。”李宣中说。

每次更换橱窗时,总会引来市民围观,大家讨论动态新闻,赏鉴书法绘画作品。“除了报纸,还有当下热门的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市区两级的工作部署、公告公示等。”负责宣传橱窗内容更换的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个城市的公共空间可以折射出市民的幸福指数,也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为依托现有资源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红花岗区正计划在宣传橱窗中引入现代多媒体技术手段,例如和电子显示屏结合起来,让市民从中获取更多的气象、政务、生活、商业等信息。“通过丰富宣传橱窗信息发布的手段和内容,把宣传橱窗变成便民利民为民的城市信息之窗。”红花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