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

安顺市委宣传部对口帮扶关岭顶云街道办角寨村

对口帮扶显成效 多措并举促增收

2021年09月14日08:5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路过一片绿油油的良田,跨过一道引水沟渠,呈现眼前的是一排土黄色的茅草大棚。

“我们刚收了一季,竹荪产量近600斤。”徐永文指着大棚说,大棚有40亩,里面全是新培育的红托竹荪,目前价格是每斤360元,一年能收两三季,市场前景很好。

徐永文是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办角寨村村民,今年3月,刚建好的大棚用于种植有“雪裙仙子”之称的竹荪。

作为角寨村帮扶单位,安顺市委宣传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驻村干部为竹荪做宣传、找销路,目前,徐永文卖出价值20万元竹荪。

去年以来,安顺市委宣传部下拨工作经费16万元,协调基础设施建设经费40万元对角寨村进行帮扶,推进落实冒寨组1条通组路和二关组3条机耕道、1条通组路、1个村民活动场地的建设。

“冒寨组下坝的水沟,因为地基垮塌造成堵塞,一下雨就涨水,把周边庄稼淹了,受影响的土地有近150亩。”角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天燕说,是安顺市委宣传部协调相关资金,把水沟修复打通,并用暗管将水引流出去,现在,角寨村将恢复利用的土地租给个体户种植大葱,近80亩土地上摇曳着的翠绿大葱。

“村民按照每亩800元价格出租土地,领取租金。”李天燕介绍,村民又通过务工形式到被承包的地里干活,每天挣至少80元务工费。

除就业增收,角寨村村民的精神生活风貌也发生着变化。

“从前,牛粪满地是白硐组十分突出的问题,也是驻村工作组推进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的瓶颈。”安顺市委宣传部驻角寨村第一书记胡军彪介绍,白硐组养牛农户较多,大家习以为常,为此,他想到为养牛户送铁铲的方法,动员大家随手清理,截至8月底,驻村工作组为角寨村60余户发小铁铲,村民也主动配合,将牛粪铲到就近的地里盖上土。

“现在环境很干净。”李天燕介绍,角寨村还利用安顺市委宣传部下拨的工作经费置办“道德超市”,有盆、扫帚、小推车等商品,免费分发给村民,动员村民参与改善乡村环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莹)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