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岑巩:一个“软弱涣散村”的华丽转变

2021年09月14日16: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秋收时节,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小屯村280亩茭白郁郁葱葱,纵横交错的道路网和干净整洁的村庄镶嵌其中,20多位村民身着水鞋、皮裤,“全副武装”穿梭其间,忙着收割、打包成熟的茭白,村民谈笑声、茭白碰撞声相互交织,共同讲述着丰收的喜悦和村里的华丽转变。

岑巩县天马镇小屯村坝区茭白种植基地。

小屯村地处坝区,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且富含有机质,是茭白的理想种植地。

“结合地理资源优势,今年我们村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首次尝试种植茭白280亩,已于8月开始采收。”天马镇小屯村党支部书记余金菊介绍,茭白采收将持续到10月,亩产量2000公斤左右,收购价6元1公斤,亩产值可达12000元左右。

岑巩县天马镇小屯村,村民给收割好的茭白装袋。

“田里水汪汪,一年一季稻,守着好资源,日子穷巴巴。”然而在几年前,该村是一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班子缺乏凝聚力、号召力不强,全村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滞后,坝区依然种植传统水稻。由于是水田,水稻收割后,稻田水不能有效排干,无法开展“秋冬接茬”种植,坝区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导致村民收入来源单一。

2020年6月,有企业管理经验的余金菊从贵州雨林服饰有限公司回到小屯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同时,该村在文化素质较高的创业青年、致富能手、退伍转业军人中培养选拔后备干部,一支平均年龄35岁的干部队伍就此成形。

岑巩县天马镇小屯村,村民吴树梅正在割茭白。

“村党支部班子有了,要把村里的工作做好,还得把村民团结在一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领大家致富。”余金菊说,随着村干部一处处外出实地考察、一次次入组串户走访、一场场院坝会面对面交流,最终达成了将坝区传统水稻种植改为发展高效经济作物的决定,大家纷纷将土地流转到村合作社,通过“返租外包”模式引进企业,“订单式”种植茭白。

“我家就在村里,家里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不能外出打工,在这里割茭白,100块钱一天,工资当天结算,正好可以补贴家用。”村民吴树梅一边娴熟的割着茭白一边向笔者介绍说,茭白基地为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吸收剩余劳动力、促进村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岑巩县天马镇小屯村,村民在搬运茭白。

如今的小屯村通过党建引领,彻底实现了从“软弱涣散村”向“产业示范村”的华丽转变,产业兴旺了,村民高兴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走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有新作为,乡村振兴也要踏上新征程。”天马镇党委书记张平介绍“接下来不仅要加快小屯村发展的步伐,也要让小屯村的示范效应辐射全镇,使‘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在全镇13个村形成比学赶超的‘比武’氛围,让老百姓在产业振兴中有获得感”。(图/文 吴啟萍)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