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新区:“校园+田园”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14日09:4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选派驻村干部、挖掘文旅资源、谋划产业帮扶……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各高校充分发挥人才、科技、教育优势,积极与新区各乡镇深化校地合作,探索“校园+田园”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补齐农村教育“短板”

秋季学期,伴随着学生返校上课,贵安新区马场镇场边村“家长学校”也正式开学了。由驻村干部尹宗仁发起成立的“家长学校”,是贵安新区校地合作的一个缩影。

尹宗仁是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应用技术系的学工干事,新一轮驻村干部进村到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启动后,尹宗仁被选派进驻场边村。3个多月来,尹宗仁在驻村工作中,发现村里的孩子总是成天抱着手机刷抖音、玩游戏,记忆中踢皮球、扔沙包、相互追逐、相互嬉戏的场景不复存在。

“通过调研数据分析,发现问题主要源于家长要么缺乏家庭教育意识,要么缺乏家庭教育方法或执行力。”尹宗仁说。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尹宗仁充分发动教育圈的人脉资源,大家集思广益,决定成立场边村“家长学校”,由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和贵州医科大学派出实践队伍前来助教。

鉴于农村家长线下上课困难较大,授课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课程内容主要有家庭任务清单、亲子互动小游戏、亲子实践活动等,并根据任务清单按月进行考核。

现在,已有20余名家长入校学习。“孩子父亲远在湖南工作,教育孩子的重任全在我一个人身上,经常力不从心,不知道怎么才能把孩子教好。”村民向桃桃说,“家长学校”的成立,让她看到了一线希望。“‘家长学校’教学内容注重实操,每天会给我们布置‘家庭作业’,主要是陪孩子吃饭、聊天,经常表扬孩子等任务,坚持做了一段时间的‘作业’后,亲子关系改善了很多。”

同样,位于贵安新区高峰镇,由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和贵州省励志助学中心联合创办的北斗湾社区“益童乐园”学校,旨在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的课外教育问题,引导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形成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同时解决留守儿童在家无人看管、无人辅导学习的实际困难。

“学校由专业老师传授医药知识和辅导作业,此外,学生们还可以在‘益童乐园’学习唱歌、跳舞、手工、绘画等。”学校专职人员余磊介绍,“益童乐园”自6月揭牌成立以来,已有120余名学生入园。

做优做强特色产业

眼下正是辣椒采收的季节,在贵安新区党武街道葵林村、摆牛村、曹家庄村等地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辣椒。

坐落在贵安新区东南面的党武街道,因盛产优质辣椒而出名。“党武辣椒”在贵阳、花溪等地很有名气。

为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党武街道决定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并把优质种苗繁育和标准化栽培作为突破口。2019年,党武街道与贵州医科大学开展校地协作,邀请该校生物与工程学院的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栽培。

由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院长刘红美率领的专家团队在实地调研后,结合校内生物工程学院、药学院等科研团队的科技成果与技术力量,为党武街道各村制定了优质的辣椒栽培计划和开展相关技能培训,为高品质辣椒的栽培供给技术支撑。

为帮助党武镇规范辣椒种植,刘红美利用组织培养与细胞克隆繁育辣椒优质种苗,选育优良品系,对党武辣椒提纯复壮。同时,多次组织专家团队进村,为村民们解说、演示科学栽培技能,村民掌握技能后,种出的辣椒长得更好了,愿意栽培辣椒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现在,辣椒栽培已成为党武街道的主要产业之一。今年,党武街道共种植辣椒2000亩,预计产量300吨,产值1500万元。

刘红美还积极与曹家庄村农业带头人李江富合作打造“虫草鸡”生态循环示范基地。“基地利用黑水虻高蛋白昆虫和富含花青素的紫金草搭配饲养生态鸡,以此产生经济效益和示范带动效果。”刘红美介绍,黑水虻高蛋白昆虫是团队采用厨余垃圾饲养而成,用黑水虻养鸡,可降低20%至30%的饲料成本,提升养鸡的利润。

通过与高校专家团队合作,2019年,李江富增收近20万元。2020年,基地饲养5000羽鸡,效益显著。周边农户主动修缮鸡舍60余亩,积极与科技团队合作开展生态养殖。眼下,刘红美团队正在党武街道扩建40亩鸡舍,力争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养殖。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