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黔西市锦绣社区:居民公约大比拼 拼出美好新生活

陈晶晶
2021年09月14日13:5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感党恩,跟党走,居民公约大家守;迁新居,实在好,穿墙打洞不能搞;防火灾,讲安全,私拉乱接要不得......走进黔西市锦绣社区,随处可见的是红色背景、白色字牌的居民公约。这些居民公约不仅内容丰富,读起来也顺畅,很容易就能让人记住。

黔西市锦绣街道锦绣社区。人民网 陈晶晶摄

锦绣社区是黔西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集中安置着24个乡镇271个村的4044户17903名易地搬迁群众。人员众多,生活习惯各不相同。如何帮助人口数量庞大的搬迁群众,实现完成居深山的农民到文明“新市民”的身份转变?——锦绣社区通过制定居民公约,不断做好社区治理,让群众安居乐业。

黔西市锦绣街道锦绣社区。人民网 陈晶晶摄

“社区制定了居民公约,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到每家每户。”黔西市锦绣街道锦绣社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正芬介绍,社区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人民层面的价值准则,结合安置点实际制定成“爱国感恩、敬业发展、诚信做人、友善和睦、文明风尚”5个篇章,制定“居民公约”顺口溜。

为让搬迁群众熟记于心,社区还先后3次组织69栋楼全部以快板、朗诵、舞蹈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才艺熟记大比拼,以此规范搬迁群众的行为举止,增强其整治环境卫生、创建文明社区的意识。

黔西市锦绣街道锦绣社区。人民网 陈晶晶摄

“通过上台表演等熟记比拼形式,不仅联络了搬迁群众之间感情,也让他们逐渐融入了新生活。”张正芬说。

除进行居民公约熟记大比拼外,锦绣社区还积极推行“文明储蓄银行”积分制,将居民公约量化成居民储蓄文明的具体积分事项,对居民自身就业、教育子女、爱党爱国、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等履行居民公约情况进行积分,网格员对居民文明储蓄的情况进行登记审核存入存折,再到积分兑换点兑换等价人民币的生活用品。

居民公约。人民网 陈晶晶摄

“做了什么文明的事情,好的事情,就可以去找楼栋长加分。拿着积分存折在兑换超市可以换到想要的物品。”锦绣社区居民郭直琴说,通过“积分效应”增强了大家融入和发展的主体意识,激励搬迁群众自觉规范行为、参与文明创建,形成“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群众受益”的浓厚氛围,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积分兑换超市。人民网 陈晶晶摄

如何做好激励,让搬迁群众践行文明行为?锦绣社区以5个楼栋为一个积分评议点,建立文明行为曝光台,对积分情况实行月公示、季通报、年评比考核,持续巩固文明习惯。

如今,锦绣社区环境优美、家风文明和谐,展现了“新市民”携手共建新家园的良好精神风貌。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